与新西兰餐饮文化的一次亲密接触
——驻奥克兰总领事廖菊华一行访问北岸酒店管理学院侧记
来源:    2009-04-09 05:31
[字体: ]      打印本页

  2009年4月6日,正值南半球的初秋,温暖的阳光洒在连接奥克兰市与北岸市的港湾大桥上,湛蓝的天空与泛着波光的海水遥相呼应。在如此让人心旷神怡的美丽时节,驻奥克兰总领事廖菊华、副总领事黎永传率部分馆员及家属一行12人,应邀前往奥克兰大区北岸市,访问在新西兰享有盛誉的酒店管理培训机构——北岸酒店管理学院,受到该校校长格罗恩及其他教务人员的热情接待。

(一) 参观

  廖总一行在格罗恩校长陪同下先后参观了该校多功能教室、实习厨房、咖啡和调酒培训中心、图书馆、电脑房、学生自营酒吧和培训餐厅。酒店管理专业特有的教学布局和授课方式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廖总(一排左四)、黎副总(一排右三)、格罗恩校长(一排左三)与教务人员及学生合影

  该校教学楼一层被辟为实践教学区,专供动手操作培训及实习,二层则是理论教学及办公区,专供理论知识学习及教务人员办公。

  走进实践教学区,仿佛置身星级酒店。学生自营酒吧和培训餐厅里,尽是身着不同制服的实习学生。他们有的站立在风格雅致的吧台后待客,有的按特定要求铺放桌布、摆放鲜花及餐具,有的持着托盘在酒吧里招呼客人,有的则刚刚完成操作任务正待教师的评分。实习厨房里,则是香气扑鼻,格外诱人。教师们或在认真品尝学生们刚刚制做的烤三文鱼、烤面包,或在教授如何制做各式糕点,学生们则在细心听取教师的讲解与指导。

参观实习厨房

  相比之下,理论教学区更像普通学校的教学区。学生们或在理论教室里认真听课,或在书香飘逸的图书馆里仔细研读酒店管理相关知识,或在电脑房里上网或撰写论文,从另一角度展现了这所现代化学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理念。

格罗恩校长(右一)陪同廖总(右二)等参观理论教学区及办公区

  参观途中,大家遇到许多中国留学生和华人教务人员。据介绍,中国留学生已成为该校留学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校方雇请了大量华人教员。他们有的教授理论课,有的负责招生、学生服务等教学管理,有的负责餐饮操作课程的食材准备,其中有些是因在校就读时表现优秀而被留校任教的。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努力工作,书写着同样的快乐和精彩。

(二) 实践

  为让馆员们不虚此行,校方精心安排了餐饮培训环节。廖总一行换上了包括上衣、围裙、帽子和领巾在内的专业厨师服,提着人手一套的专业刀具,来到教学厨房,向来自南非的大厨厄尔学习制做浆果奶油蛋糕。

廖总(一排左二)、黎副总(一排左一)及馆员们认真接受培训

  厄尔资历丰富,曾教授美国及南非总统制做西餐,对教中国外交官制做西餐感到非常荣幸。他一边制做蛋糕,一边用轻松幽默的语言讲解制做程序:先用搅拌器打制奶油,再把事先烘烤好的蛋糕切成三层,然后在三层蛋糕间放上浆果粒,洒上浆果汁,再用厚厚的奶油将蛋糕片粘合在一起。最后是把奶油涂抹在蛋糕外面,洒上坚果片,制做巧克力造型和奶油花边等。

大厨厄尔授课十分精彩

  看似并不复杂的制做过程,其实需要许多专业技巧,需要长期的实践和积累,真可谓“不做不知道”。蛋糕切割、奶油涂抹、坚果片粘放、巧克力图案设计及奶油花边搭配,均是十足的“技术活”。浆果奶油蛋糕制毕,虽师出同门,却风格各异,有些蛋糕上以生肖为原型设计的巧克力图案,却也充分体现了中国元素和中国特色。厄尔欣赏过中国外交官的作品后,留下了“你们是建校以来最聪明的学生”这样一句美誉。

廖总(右)、黎副总(左)全心打奶油

廖总及馆员们制做奶油蛋糕

  1个多小时的培训时间转眼即逝。因时间有限,原定南瓜汤及意大利面包学习计划不得不被取消,使大家略感遗憾。

(三) 餐饮文化

  为体现对廖总一行的尊重,展示新西兰餐饮文化的独特魅力,格罗恩校长亲自下厨制做了新西兰特色牛羊肉食品,作为午餐招待来宾。他还特地请毕业留校任教的华人品酒师挑选了两种新西兰特色葡萄酒。一种是每年只产3000箱的白葡萄酒,酒窖设在地下40米处;另一种是红葡萄酒,产自新西兰北岛南端城市吉斯本一个据称是全球最早见到日照的小村庄。

  格本人是资深餐饮人,曾因对新西兰酒店餐饮业作出杰出贡献,被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授予皇室勋章,享有“新西兰酒店行业之父”的荣誉称号。格早年带领新西兰代表团到东京参加食品博览会,推广新西兰羊肉。因当时日本民众不喜欢羊肉的味道,经验丰富的格便结合日式餐饮特点,将新西兰羊肉制成符合日本民众饮食习惯的蘸汁式食品。喜好猎奇的日本食客对此赞不绝口,新西兰羊肉也由此成功打入了日本市场。

  所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通过访问,馆员们对新西兰餐饮文化的独特魅力有了更深的认识。

(四) 中新教育合作

  馆员们在历时半天的访问活动中获得颇多乐趣,也从一个侧面了解了新西兰教育产业特色及中新教育合作前景。

  北岸酒店管理学院学制为两年,符合家长及学生对尽快学成在当地就业的期待,加上旅游业是新支柱产业,该校与当地多家酒店行业雇佣单位签有就业协议,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为学生就业提供了保障。

  去年以来,由于国际经济和金融危机等多方原因造成新元汇率走低,为新西兰吸引外国留学生提供了巨大机遇。新移民局、教育部等政府部门及各类学校都希望抓住机会,促进发展,纷纷紧盯中国、韩国等传统留学生来源市场,并大力开辟东南亚国家等新兴市场。

  北岸酒店管理学院现有800多名在校生,来自30多个国家,其中60%为中国留学生,20%为韩国留学生。该校每年都参加新西兰教育部组织的教育展览团,赴中国推广新西兰教育产业。目前该校管理层正积极吸收更多中国留学生,希望以此促进该校发展壮大,这也反映出中新两国未来教育合作的巨大潜力和美好前景。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