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东帝汶大使肖建国会见东总理鲁瓦克谈“全球发展倡议”
来源:    2021-10-14 17:01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0月14日,驻东帝汶大使肖建国拜会东总理鲁瓦克。双方就抗疫合作、“全球发展倡议”以及地区安全形势等交换意见。

  肖大使首先向鲁介绍了中方援东抗疫最新进展。继9月份中方向东提供大宗抗疫物资后,应东方要求,中方正在筹划新一批的抗疫物资援助。中方始终与东守望相助,并肩抗疫,希望东早日战胜疫情。鲁感谢中方给予东及时且重要的抗疫支持。

  肖大使向鲁介绍了中方的“全球发展倡议”。肖表示,习近平主席新近在致联合国大会发言中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该倡议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把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气候变化、互联互通等作为全球今后重点合作领域。这与东2011-2030年国家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与东现阶段抗疫抗灾和经济恢复的任务高度契合,加入该倡议必将为东发展带来益处。鲁表示,关注到了习近平主席在联大的发言,中国的发展为每个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丰富的养分,东方愿认真积极研究中方倡议。

  肖大使还就地区安全形势与鲁交换意见。肖表示,近期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成立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宣布澳将建造核潜艇。该事件违反核不扩散及南太无核区等条约安排,将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已引起地区国家的普遍担忧。中方呼吁各国关注抗疫复苏、民生福祉与和平发展。鲁表示,东经历过战争洗礼,珍爱和平,反对地区紧张与冲突,各国应用和平手段解决争端。

  肖大使在会见后接受了东国家通讯社、国家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采访。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