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安哥拉大使龚韬在安《经济价值报》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    2021-11-16 18:03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1月9日,驻安哥拉大使龚韬在安《经济价值报》发表署名文章《中非合作新时代》。全文如下: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来,中非双方并肩携手,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八大行动”整体落实率超过85%,600亿美元配套资金有70%投入使用或作出安排,成果惠及中非人民,为非洲经济复苏提供有力支撑。中非合作已成为南南合作的样板、国际对非合作的表率。今年底,第八届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将在塞内加尔召开。会议将立足中非合作的新形势、新需要、新机遇,推动中非合作提质升级,聚焦卫生合作,产能合作,区域联通,农业合作,数字合作,环保合作,军事安全合作,人员和技能培训等重点领域,出台一系列务实举措。

  安哥拉朋友们都知道,中非友好经受了风云考验,历久弥坚。早在非洲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时期,我们就是生死与共的战友,结下了深厚友谊。在非洲发展振兴经济时期,我们又是合作共赢的伙伴。在新冠疫情仍肆虐的当下,我们更是相互声援、并肩战斗的团结抗疫典范。中非合作论坛是中非友好大家庭自己的集体对话平台和务实合作机制,中非关系从“新型伙伴关系”逐步提升至“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和“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中非合作决不仅仅是口头的,更是实打实的。论坛成立21年来,中非贸易额和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分别增长了20倍和100倍。中国是非洲第2大农产品进口国。还是非洲最大的双边基础设施融资方,是非洲最主要的援助国之一。中国在非洲修建了成千上万公里的铁路公路、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援建了130多个医疗设施、45个体育馆和170多所学校,中国参与建设非洲一半以上的无线网站和宽带网,在非洲光纤的铺设里程是20万公里。向非洲48国派遣医疗队队员2.1万人次,诊治非洲患者2.2亿人次。中国已连续12年稳居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的地位,2021年1至7月,中非贸易额达1391亿美元,增长40.5%,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同期中国对非全行业直接投资20.7亿美元,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应非方需求紧急向53个非洲国家和非盟提供了包括物资、疫苗和专家组在内的各种抗疫援助。中国建造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大楼于去年12月开工建设,中国与38个非洲国家签署合作意向,正式启动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中非经贸合作与团结抗疫为非洲国家复工复产、非洲经济复苏提供有力支撑。

  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对非工作,亲自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亲自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亲力亲为开展对非元首外交,2013年,习近平主席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选择非洲,迄今已4次访非,足迹遍布非洲大陆东西南北中。近日,习近平主席出席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时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2018年,中非领导人在北京召开历史性峰会,洛伦索总统率团与会,并在会后不久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势头不可阻挡,包括安哥拉在内的44个非洲国家和非盟委员会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电站等一大批项目成功实施,给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显著变化。中非人文交流空前活跃。中非青年大联欢、智库论坛、联合研究交流计划、减贫发展高端对话会、中非新闻交流中心等活动成功举行,中国非洲研究院正式成立。中国向非洲国家提供了12多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在非洲46国合建61所孔子学院和44家孔子课堂,安哥拉的内图大学就设立了孔子学院,向当地学生传授中国文化。

  非洲是充满潜力的大陆,发展前景无限光明。中国和安哥拉是真诚可靠的伙伴加兄弟,两国坚持发扬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友谊历久弥坚。我想说,每次中非合作论坛会议都是中非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间的盛大聚会,共同展望中非合作新时代。相信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将引领中非合作不断开花结果,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中国愿同非洲兄弟风雨同舟,谱写中非友好合作的新篇章!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