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安哥拉大使龚韬在安《国家报》发表署名文章《青年是中安友好的未来》
来源:    2021-11-26 22:11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1月26日,驻安哥拉大使龚韬在安《国家报》发表署名文章《青年是中安友好的未来》,谈到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中非合作论坛、非洲Z世代和中安友谊。全文如下:

昨天我出席“非洲青年与使团”活动,同非洲Z世代积极对话时提到这样一件事:最近我看TPA国家电视台新闻,一位名叫若泽-马图巴的青年深深令我感动,他没有双臂,却身残志坚,用嘴和脚来代替手,不仅顽强地生活着,甚至还进入高等院校上学。无独有偶,在我的故乡武汉,有位26岁的“独臂青年”袁鑫,一路从本科读到了博士,7年时间他靠单手敲代码获奖30余项,成就远超同龄人。

中安两国是好兄弟,好伙伴。建交38年来,两国始终坚持互帮互助、互利共赢,在涉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多边主义。近年来,两国元首多次见面,共同关心和推动双边关系发展。疫情发生后,以通电话、致信等方式保持密切沟通,达成新的重要共识。

我很高兴地告诉大家,中国在安哥拉合作水平和规模上有很多个“第一”:中国是安第一大经贸合作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一大投资来源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最先向安伸出援手,中国政府、在安中国企业和侨团通过多种形式有力支援安哥拉的抗疫斗争,中国通过捐赠等方式提供大量防疫用品和疫苗,帮助安方建设多座“火眼”实验室,多次组织中安防疫专家线上交流,并派抗疫医疗专家组来安驰援。很多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安哥拉经济多元化进程,为安经济社会建设以及青年就业作出贡献。安哥拉中资企业商会成立15年,成员单位近70家,其中10多家为世界500强企业,还有数以百计的中小型企业覆盖基础设施、资源能源、工农业、金融、地质、贸易、通讯、电子、物流等诸多领域。

中国与非洲早在非洲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时期就是生死与共的战友,结下了深厚友谊。在非洲发展振兴经济时期,我们又是合作共赢的伙伴。在新冠疫情仍肆虐的当下,我们更是相互声援、并肩战斗的团结抗疫典范。中非合作论坛是中非友好大家庭自己的集体对话平台和务实合作机制,中非合作决不仅仅是口头的,更是实打实的。论坛成立21年来,中非贸易额和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分别增长了20倍和100倍。中国是非洲最大的双边基础设施融资方、非洲最主要的援助国和农产品进口国。中国在非洲修建了成千上万公里的铁路公路、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援建了130多个医疗设施、45个体育馆和170多所学校,中国参与建设非洲一半以上的无线网站和宽带网,在非洲光纤的铺设里程是20万公里。向非洲48国派遣医疗队队员2.1万人次,诊治非洲患者2.2亿人次。中国已连续12年稳居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的地位。中国企业累计为非洲创造了450余万个就业岗位,中非合作对非洲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0%。

对非洲青年,中国提供了12多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在非洲46国合建61所孔子学院和44家孔子课堂,安哥拉的内图大学就设立了孔子学院,向当地学生传授中国文化。请允许我引用一位安哥拉青年秦朋和的亲笔文章,他这样写道:

“作为一个非洲年轻人,我的‘中国梦’开始于2013年,那是我生命的转折点。高中毕业后,我收到了浙江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和中国政府资助的全额奖学金。实际上,在17岁赴华之前,我对安哥拉以外的世界知之甚少。那是我第一次离开国门,也是首次踏出自己的舒适区。浙江师范大学包容开放的教育理念让我印象深刻。大学生们来自世界各地、五湖四海,多元的文化和社会价值观在校内交织碰撞,迸出火花。这段大学时光增进了我的见识,开阔了我的视野,成为了我人生中的宝贵经历。大四那年,我加盟了华大基因,并最终通过了严格的实习培训考验,被聘为正式员工,获得了“海外实验室技术支持工程师”职称。新冠疫情发生后,2020年5月初,我被选派参与西非“火眼”实验室援建项目长达7个月,成功地在加蓬、多哥和我的祖国安哥拉搭建7座生物核酸检测实验室,检测能力达到每天4万份。”

确实,通过孔子学院和到中国学习,有机会近距离了解中国,看到世界的广阔与多元文化的价值。这是你们通过学习实践有望取得的收获。中国有五千年的文明史,两千多年前就出现了诸子百家的盛况,老子、孔子、墨子等思想家上究天文、下穷地理,提出了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今天的中国有许多世界第一排名:人口、外汇储备、世界500强公司数量,粮食、钢铁、轮船、汽车、空调、冰箱、洗衣机、手机、家具、煤炭、化肥等产量排名第一。中国铁路营业里程13.9万公里,其中高铁3.5万公里,超过世界其他国家高铁里程总和,公路里程510万公里,高速公路15.5万公里,所有这些都值得你们去看一看。

大家肯定会好奇:中国是如何取得这样的成就?11月中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就回答了这个问题。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从胜利走向胜利。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我们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看着年轻人青春阳光的面孔,我感到很羡慕。毛主席曾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青春总是与梦想相伴而行。你们有的迈入大学校园,有的刚走进职场。愿你们青春正好、不负韶华,都能成就梦想。欢迎安哥拉青年多学习了解中国语言和文化,希望中国也能成为你们的圆梦之地,更希望你们做新时代的马可·波罗,成为中非、中安务实合作与文化交流的新使者!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