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安哥拉大使龚韬在《国际商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安合作,未来可期》
来源:    2021-12-01 23:43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1月30日,驻安哥拉大使龚韬在《国际商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安合作,未来可期》。全文如下:

中国同安哥拉是合作共赢的好兄弟,是战略合作伙伴。中安合作涵盖政治、经济、人文等方方方面,与两国人民的衣食住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堪称中非友好的典范。

中国不像那种隔着大洋叉腰放空话的“民主教师爷”,而是始终在安哥拉人民身边共同奋斗的实干家。在本世纪初安哥拉刚恢复和平、百废待兴时,中国第一个伸出援手,为安修复或新建铁路2800公里、道路2万公里,建设社会住房10万余套、学校逾100所、医院逾50所。中方援建罗安达省总医院、农业示范中心、国际关系学院等项目,培训商务、农业、卫生、媒体、警务等近3000人次。今天,中国是安方第一大经贸合作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投资来源国。

中安合作领域广、规模大、成效实,走在中非合作前列,为新时代的中非合作树立了典范。两国始终坚持相帮互助、互利共赢,在涉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多边主义。新冠疫情以来,中国政府、在安中国企业和侨团最先通过多种形式有力支援安哥拉的抗疫斗争,中国捐赠和供应大量防疫用品和上千万剂疫苗,帮助安方建设多座“火眼”实验室,多次组织中安防疫专家线上交流,并派抗疫医疗专家组来安驰援。

安哥拉是非洲这片热土上极具潜力之国。它面积广袤,120多万平方公里,阳光充足,土壤肥沃。资源富集,油、气、钻石、有色金属等储量多分布广,近年来安哥拉持续在中国原油进口国中名列前三。青年众多,安卫生部长告诉我,安3200多万人口有一多半在18岁以下,全国中位年龄16.7岁。交通便利。在非洲范围,安哥拉机场、港口、道路条件占优,特别是2019年从洛比托港发车的“非洲之傲”列车经安哥拉、刚果(金)、赞比亚和坦桑尼亚,抵达终点达累斯萨拉姆,历史上首次实现乘火车贯通大西洋与印度洋。全长4300公里“两洋铁路”中,安哥拉境内1344公里的本格拉铁路质优而稳定,必将为中企在非洲战略布局、跨境运输、更好“走出去”发挥重要作用。

回望2018年,安哥拉总统洛伦索应邀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会后又是第一个对华进行国事访问的非洲元首,习近平主席同他两次会面。近年来两国元首以通电话、致信等方式保持密切沟通,达成重要共识,共同引领双边关系发展。安哥拉还是首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非洲国家。展望未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倡的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非洲人民团结振兴的“非洲梦”紧密融合。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即将于本月底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召开,欢迎中国企业乘着达喀尔会议的东风,积极参与安哥拉经济多元化进程,促进两国发展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新型伙伴关系,推动中安命运共同体这辆友谊列车不断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