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安哥拉大使龚韬在安《国家报》发表署名文章《“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
来源:    2021-12-23 22:04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23日,驻安哥拉大使龚韬在安《国家报》发表署名文章《“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全文如下:

12月19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依法顺利举行。本次选举是香港特区全面落实新选举制度的一次成功实践,是香港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发展优质民主、有效选贤举能、推动良政善治一次最新的成功实践。充分体现了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和公平竞争性,对发展符合香港实际的民主、塑造香港良政善治的新格局、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说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是香港特区民主制度的设计者、创立者、维护者和推进者。

回顾历史,香港在150多年的英国殖民统治下毫无民主可言,香港回归祖国后才开启了民主纪元。回归20多年来,没有谁比中国中央政府更关心香港民主的发展,更希望香港保持繁荣稳定。中央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支持香港特区依法有序发展民主。香港居民享有的民主权利前所未有。香港特区民主发展取得的全方位重大成就有目共睹。香港由乱变治,完全符合各方利益,也将为维护香港居民的各项权利和外国投资者的合法利益提供更坚实的保障。我们有决心继续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港人治港”有个界线和标准,就是必须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回归以来,作为一项根本原则,“爱国者治港”始终包含在“一国两制”方针内,一以贯之,从未有变。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在任何一个国家,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管治权,都必须始终掌握在爱国者手中,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才不会受到威胁,这是普世公理,在香港也不例外。香港特区的选举制度如何设计、如何完善、如何运行完全是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香港的选举制度好不好,要看是否符合香港实际、是否有利于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香港特区立法会选举是不是成功,要看选举过程是否依法、公正、有序,选举结果是否有利于香港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发展。

近年来,一些外部势力极力怂恿支持反中乱港势力冲击特区宪制秩序,歪曲民主内涵,阻挠香港民主进程,对香港特区民主发展造成严重伤害。中央政府果断采取一系列标本兼治、拨乱反正的重大举措,推动香港特区民主发展重回正轨。我们坚信,在“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道路将越走越宽广,民主发展的前景将更加光明。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