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安哥拉大使龚韬在安《国家报》发表署名文章《庆祝中国安哥拉建交39周年》
来源:    2022-01-13 18:52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2年1月12日,驻安哥拉大使龚韬在安《国家报》发表署名文章《庆祝中国安哥拉建交39周年》,全文如下:

39年前的今天(1月12日),中国和安哥拉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在这个值得庆祝的日子,回顾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令人鼓舞。2010年11月,中安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同意朝着新时代构建命运共同体的目标,提升两国关系水平。回望2018年,安哥拉总统洛伦索应邀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会后又是第一个对华进行国事访问的非洲元首,习近平主席同他两次会面。两国元首以通电话、致信等方式保持密切沟通,达成重要共识,共同引领双边关系发展。2021年,我们同安哥拉各界友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双边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为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特别是在对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双方相互予以坚定支持,共同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体系中的核心地位和多边主义,不仅增强了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实力,也为世界繁荣和稳定作出了贡献。正如洛伦索总统所言:两国长期友好,互利共赢,是中非合作的样板。

两国在经济社会方面继续相互助推和带动发展。中国稳居安哥拉第一大经贸合作伙伴、直接投资来源国和主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伙伴,安哥拉则是中国在非第三大贸易伙伴和多年来最重要的原油供应国之一。双方经贸合作基础牢固,互补性强。就在两个月前,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塞内加尔举行,习近平主席发表“同舟共济,继往开来,携手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主旨演讲。中国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安哥拉朋友密切配合,共同实施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九项工程”,包括中国再向非方提供10亿剂疫苗,以及为非洲农产品输华建立“绿色通道”,提供100亿美元贸易融资额度支持非洲出口、100亿美元推动对非投资、100亿美元授信额度支持非洲中小企业发展等重大举措,为两国企业开展合作创造良好环境,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推动中安经贸合作转型升级,促进共同发展。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中安两国政府都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互施援手,共克时艰,在对方国家的侨民都得到了很好照顾。中安中国政府向安哥拉提供多批次紧急抗疫物资援助多批新冠疫苗;派遣了抗疫医疗专家组;开展对口医院合作;培训当地医护人员;提前开工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诠释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真谛。

中国和非洲历来是休戚与共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中国外交有一个坚持32年的传统,那就是年初首访一定要到非洲来,以实际行动表明中国珍视同非洲的传统友谊,坚持把非洲置于中国外交的优先位置,愿意做非洲的好朋友和好伙伴。尽管面临疫情挑战,但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仍然在1月初访问非洲,如期而至,风雨无阻,初心不改,这就是中非友好的底色。

中安及中非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互有需要、互有优势、互为机遇。双方应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中安关系发展正确方向,增强政治互信,支持对方自主选择和完善发展道路,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坚定维护中非双方的共同利益。面对各种强权、霸凌和单边行径,中安双方有责任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捍卫国际公平正义。中方愿意同安方一道,加强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合作,维护好发展中国家的正当利益,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携手铸就更加紧密的中安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