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安哥拉 > 驻外报道

驻安哥拉大使龚韬在安《国家报》发表署名文章<br>《“九项工程”为新时代中非合作提供新机遇》

来源:(驻安哥拉使馆) 2022-01-27 17:45

2022年1月27日,驻安哥拉大使龚韬在安《国家报》发表署名文章《“九项工程”为新时代中非合作提供新机遇》,全文如下:

2021年11月29日至30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在会议开幕式上宣布中国将在未来三年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共同实施“九项工程”。

“九项工程”是中非双方共同落实《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的首个三年规划,包括卫生健康、减贫惠农、贸易促进、投资驱动、数字创新、绿色发展、能力建设、人文交流及和平安全工程,旨在支持非洲培育内生增长能力,促进中非合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有关具体举措既覆盖中非合作传统领域,又积极回应非方在卫生抗疫、民生减贫和贸易投资等恢复发展方面的迫切诉求,并进一步拓展中非在数字经济、绿色低碳、职业教育等新兴领域合作,着力推动中非务实合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中非合作描绘了新愿景、提供了新机遇。“九项工程”主要包括以下领域的重大合作举措:

一是坚持团结抗疫。中国将再向非方提供10亿剂疫苗,其中6亿剂为无偿援助,4亿剂以中方企业与有关非洲国家联合生产等方式提供。中国支持疫苗知识产权豁免,切实保障疫苗在非洲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弥合“免疫鸿沟”。中国还将为非洲国家援助实施10个医疗卫生项目,向非洲派遣1500名医疗队员和公共卫生专家。

二是深化务实合作。中国将扩大非洲最不发达国家输华零关税待遇的产品范围,加快推动非洲农产品输华检疫准入程序,提供100亿美元贸易融资额度,扩大进口非洲产品,支持非洲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中国未来3年将推动企业对非洲投资总额不少于100亿美元,鼓励在非中国企业提供不少于80万个就业岗位。向非洲金融机构提供100亿美元授信额度,重点扶持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中国还将为非洲援助实施10个数字经济项目,建设中非卫星遥感应用合作中心。

三是推进可持续发展。中国将为非洲援助实施10个减贫和农业项目,向非洲派遣500名农业专家,支持非洲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中国还将为非洲援助新建或升级10所学校,邀请1万名非洲高端人才参加研修研讨活动,提升非洲国家自主发展能力。中国将为非洲援助实施10个绿色环保项目,支持非洲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援助实施10个和平安全领域项目,支持非洲维护和平与稳定,为非洲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创造有利外部环境。

四是密切人文交流。中国愿支持所有非洲建交国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国,深化旅游领域合作。在华举办非洲电影节,在非洲举办中国电影节。举办中非青年服务论坛和中非妇女论坛,密切中非青年、妇女交往。

安哥拉是中非合作论坛大家庭的重要一员,中国高度重视中安关系发展。近年来,中安双方在论坛框架下密切配合,政治、经济、人文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成为中非合作、南南合作的典范。两国始终坚持相帮互助、互利共赢,在涉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安两国同舟共济携手抗疫。中方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率先向安方提供疫苗和医疗物资援助,协助安方在华采购防疫用品、建设多座“火眼”实验室,多次组织两国防疫专家沟通交流,鼓励企业与安方共同抗疫。此外,中国还积极落实G20缓债倡议,帮助安应对疫情冲击。

当前,中安两国均处于发展关键阶段。中国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安哥拉持续致力于改革开放和经济多元化战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安方一道,并肩携手全力推进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用好“九项工程”带来的机遇,在巩固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健康卫生等传统领域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农业、减贫、数字经济、环保等新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更好造福安哥拉人民。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