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安哥拉 > 驻外报道

驻安哥拉大使龚韬在安《经济价值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有力带动中安经贸合作》

来源:(驻安哥拉使馆) 2022-02-16 17:05

2022年2月15日,驻安哥拉大使龚韬在安《经济价值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有力带动中安经贸合作》,全文如下:

在北京冬奥会成功举行之际,许多非洲媒体和朋友也很关心中国的经济数据。回首2021年,中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国内生产总值达114.4万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分别同比增长7.1%、8.2%和8.2%,增速继续位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以下几个特点值得与安哥拉朋友分享:

第一,中国经济表现亮点纷呈。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世纪疫情,中国政府沉着应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改革开放创新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民生保障有力有效,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中国进出口贸易同比增长21.4%,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4.9%。全年出生人口1062万人,人口出生率为7.52‰;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增长9.1%。中国经济总量规模和人均水平持续提高,中国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

第二,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底气十足。中国每年创造的经济增量,相当于一个中等发达经济体。广东省GDP约1.93万亿美元。超越意大利、加拿大,排名世界第8位。有9个省份的GDP可比肩世界前20强,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完备的工业体系,创新驱动在不断激发内涵式增长。中国有近9亿劳动者,高层次人才比例在不断攀升。中国有14亿多人口的庞大市场,中等收入群体正持续扩容。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391009亿元,比上年增长21.4%,外贸数据屡创新高,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相互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

第三,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持续提升。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和增长韧性得到国际组织和经济学家的肯定。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将达18%左右,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7.7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创新动能有效增强,工业制造业较快增长,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同比增长14.2%。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给仍在新冠肺炎疫情笼罩下的全球经济复苏吃下一颗“定心丸”。世界银行最新预计,2022年中国经济将增长5.1%,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中国始终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理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

中安经贸合作成绩喜人。近年来,两国在经济社会方面继续相互助推和带动发展。中国是安最大贸易伙伴、直接投资来源国和主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伙伴,安哥拉是中国在非洲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和多年来最重要的原油供应国之一。双方经贸合作基础牢固,互补性强。即使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两国经贸的长远发展前景依旧广阔。2021年,中国与安哥拉双边贸易总额233.4亿美元,同比增长41.4%。其中,中方出口24.9亿美元,进口208.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2.6%和41.3%。中方高兴地看到近期一些国际机构看好安哥拉增长前景,将积极支持安哥拉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两国合作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2022年,中国政府提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从宏观、微观、结构、科技、改革开放、区域、社会等七方面作出政策安排,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来迎接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召开。中国热忱欢迎包括安哥拉在内的世界各国分享中国机遇,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并肩携手全力推进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用好“九项工程”带来的机遇。我们坚信,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非合作始终是国际对非合作中最具活力的风景线,必将以更稳健的步伐、在更高起点上迈向更广阔的未来!同时,在中安共同努力下,两国合作前景更加广阔,必将造福两国人民。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