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安哥拉 > 驻外报道

【使馆要闻】驻安哥拉大使龚韬在安《国家报》发表署名文章《2022年中国全国两会吸引全球目光》

来源:(驻安哥拉使馆) 2022-03-24 17:42

2022年3月22日,驻安哥拉大使龚韬在安《国家报》发表署名文章《2022年中国全国两会吸引全球目光》,全文如下:

3月上旬,中国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成功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等两会重要内容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热议。习近平主席把握新的时代方位,观大势、谋全局、明方向,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首次鲜明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阐述我国发展仍具有的战略性的“五个有利条件”,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我们为什么成功、未来我们怎样继续成功的中国密码,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多国专家学者认为,中国通过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促进世界经济复苏、释放发展红利、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中国发展经验为其他国家提供重要借鉴。

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中国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其中要点包括:经济保持恢复发展: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增长8.1%。全国财政收入突破20万亿元,增长10.7%。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1%。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9%。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和拓展。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社会救助等保障力度加大。教育改革发展迈出新步伐。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6万个,惠及近千万家庭。

对于2022年,中国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包括: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进出口保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能耗强度目标在“十四五”规划期内统筹考核,并留有适当弹性,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各方面要围绕贯彻这些重大政策和要求,细化实化具体举措,形成推动发展的合力。

中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同时中国推进贸易和国际合作,力促全球发展,这让各国制造商对不断增长的中国市场充满期待。中国两会上的目标任务将产生重要的世界影响。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有助于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提升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水平,稳步拓展合作新领域。非洲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容非常感兴趣。中国提出“九项工程”,其发展成果将惠及非洲。

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保解决人民关切,保障民生福祉,实现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这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经验借鉴。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仅为中国自身发展提供重要推力,也降低了新冠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冲击,中国发展惠及全球。

尽管面对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和外部挑战,中国仍强调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包括要深入实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动与更多国家和地区商签高标准自贸协定等,这都是两会传递的重要信息。相信在中安双方的通力合作下,携手落实“九项工程”,着力推动中安合作向卫生健康、改善民生、绿色发展、数字经济、能力建设等领域转型升级,共建更加紧密的中安命运共同体和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开拓更广阔空间。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