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安哥拉 > 驻外报道

驻安哥拉大使龚韬出席《中国在世界特别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地位》新书发布会

来源:(驻安哥拉使馆) 2022-12-20 03:04

2022年12月19日,驻安哥拉大使龚韬应邀出席安天主教大学科学研究中心新书《中国在世界特别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地位》发布会并致辞。安就业和社会保障国秘菲利佩、高等教育国秘达席尔瓦、国民议会外事委员会主席西蒙斯、天主教大学校长达阿松桑、天主教大学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达罗沙以及来自安外交部、财政部、中资企业商会、安中商会、内图大学孔子学院等政、商、学界代表约150人参加活动,安哥拉国家电视台、经济价值报、市场报等多家媒体对活动进行报道。

龚大使在致辞中赞赏安天主教大学科学研究中心采用不同于西方的独立视角观察和研究中安、中非合作。他强调,中安两国建交以来,始终坚持平等相待、合作共赢、风雨同舟。经过近40年的发展,中安合作的丰硕成果已涵盖安哥拉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同安人民的衣食住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尽管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与日俱增,但受到各种因素影响和限制,安哥拉民众在对中国、对中安合作的认知上,仍然存在不充分、不全面的情况。因此,使馆从2017年起同天主教大学科学研究中心开展合作,围绕中国及中安合作等议题进行了一系列联合研究。我们高兴地看到,达罗沙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破解了许多关于中国与中安合作的谣言和偏见,本次发行的新书是正是该团队研究成果的结晶。

龚大使向与会来宾宣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他强调,中方希望本次发行的新书能成为未来更多安哥拉学者开展中国研究的序章,欢迎安社会各界继续关注中共二十大之后中国新的发展变化,也期待大家作为中安、中非合作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继续做好中国故事以及中安、中非合作故事的积极讲述者、传播者,为两国现代化建设事业和双边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2023年是中安建交40周年,使馆将举办一系列的庆祝活动,欢迎各方积极参与,亲身感受中安合作的精彩。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中安两国相互了解将持续加深,人民友好不断巩固,双边合作更为密切,共同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安中非命运共同体。

达阿松桑校长表示,本书以安哥拉学术界视角对安中、非中合作开展调查研究,为填补非洲有关领域学术研究空白增添了力量。希望本书能够最大程度地发挥自身作用,为学者和学子开阔视野和增进知识提供助力,并为有关政府部门制定和优化相关政策、进一步深化安中战略伙伴关系提供参考。

达罗沙主任和其团队分享了本书的写作背景和撰写经历,表示包括安哥拉在内的许多非洲国家同中国拥有相似的历史遭遇和共同的发展诉求。数十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非洲和安哥拉同中国的合作也深刻影响着我们的经济和社会生活,令人思考中国发展模式对于非洲是否值得研究和借鉴,安中合作未来如何发展才能更好地助力安哥拉的发展进步。对于这些问题,团队通过访问在安中资企业和项目、赴华实地考察、组织和参与辩论等多种方式深入调查研究,从学术角度提出思考和建议,希望得到两国政府部门的重视,更好地服务于安中关系发展。

会上,与会人员就中国发展经验、中安合作模式以及具体合作项目提问,龚大使作了坦诚、耐心解答,并对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新时代中国对非合作政策理念、中安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等议题作出阐释。现场互动气氛活跃、热烈。

会后,龚韬大使接受安哥拉国家电视台等安主流媒体采访。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