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冈比亚 > 驻外报道

驻冈比亚大使马建春在冈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促进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驻冈比亚使馆) 2021-11-20 01:02

2021年11月18日,驻冈比亚大使马建春在冈比亚《自由报》《观点报》等主流报纸发表署名文章《促进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等内容,展望中非、中冈合作光明前景。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50年前,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这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标志着联合国真正成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开启了中国和联合国合作新篇章。正如习近平主席近期在纪念这一重大事件的会议讲话中指出,这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胜利!

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的50年,是中国和平发展、造福人类的50年。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成为世界和平的重要建设者、全球发展的最大贡献者、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

在这50年里,中国人民始终自强不息,在中华大地上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为国际减贫事业树立典范。

在这50年里,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正义斗争,不断以中国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面向160多个发展中国家,实施了数千个成套项目和物资援助项目、上万个技术合作和人力资源开发项目以及40多万人次人员培训。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打造全球最大合作平台。

在这50年里,中国忠实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职责和使命,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中国切实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有力推动形成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态环境的全球合作格局。中国积极开展应对疫情国际合作,践行中国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重要宣示。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联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中国将为联合国崇高事业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方倡导共同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在今年9月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全球发展倡议。

中方呼吁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构建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护和促进人权,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中方呼吁关注发展中国家特殊需求,着力解决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倡导各国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挖掘疫后经济增长新动能,携手实现跨越发展。

中方倡导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绿色低碳发展。各方应加大发展资源投入,重点推进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

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的50年,见证了中国对国际合作的深度参与。中非合作是这一进程的缩影。中国支持非洲国家维护主权和民族尊严,支持非洲国家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

疫情形势下,中非合作展现出强大韧性。今天,中国已连续12年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也是二十国集团成员中为非洲提供缓债金额最大的国家。疫情期间,1100多个中非合作项目坚持运行,近10万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坚守岗位,46支援非医疗队近千名医务人员支援非洲,同非洲人民并肩战斗。迄今为止,中国已向超过110个国家提供超过17亿剂新冠疫苗,其中包括许多非洲国家。中非在数字经济、航空航天、清洁能源、新基建等新兴领域合作成果初现。

中冈合作克服疫情挑战,持续迸发强劲活力。中国支持冈比亚抗击疫情的努力,已经并将持续为冈提供抗疫物资,积极开展疫苗合作,帮助冈早日真正走出疫情阴霾,恢复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国努力支持冈比亚改善基础设施和民生,近期通车的上河区公路桥梁项目就是一个例证,这一项目的建成结束了冈上河区无跨河大桥的历史,打通冈全国公路大环线,助力冈全国经济协调发展、融入区域一体化、改善人民生活水平。近期,我还同坦加拉外长签署《中冈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这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两国领导人共识的又一具体举措,也是深化中冈经济技术合作又一里程碑。

本月底,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将在塞内加尔召开,中非双方将携手开启合作新篇章。中国愿同包括冈比亚在内的非洲伙伴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精神,把握发展大势,深化利益融合,规划好未来三年及更长一段时间中非合作路线图,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