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与冈比亚外长盖伊举行会谈
来源:    2016-03-17 19:02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6年3月17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来访的冈比亚外长盖伊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今天中国和冈比亚恢复外交关系,两国迎来历史性时刻,双边关系从此翻开崭新一页。

  王毅表示,中国人民对冈比亚人民一向怀有友好感情。中冈今天正式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可谓水到渠成,瓜熟蒂落,反映了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王毅指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任何国家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政治前提和基础。中方愿与冈方夯实这一基础,维护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我们相信冈比亚政府将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

  王毅强调,中方将秉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根据两国特点和实际需要,同冈方发展各领域友好互利合作。

  中方愿与冈方增进互信,开展政府部门、立法机构、政党之间高层往来,加强治国理政和发展经验交流。

  中方愿与冈方拓展合作,根据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上提出的“十大合作计划”,重点探讨两国在农渔业、农渔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便利化、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人文交流六大领域优先开展互利合作,支持冈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中方愿与冈方加强交流,积极开展医疗、教育、文化、智库、媒体、青年、妇女等方面交流合作,增进人民之间了解和友谊。

  中方支持冈比亚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愿同冈方在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加强协调配合。

  盖伊表示,冈中复交是双边关系的里程碑。冈比亚政府和人民将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事业,支持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愿意在相互尊重主权基础上做中国的好朋友、好伙伴。中国是世界上的重要国家,也是非洲的真诚朋友。冈方高度赞赏中方长期以来对非洲的大力帮助以及与非洲开展的互利合作。冈中关系有着巨大潜力。冈方愿与中方大力开展农业、加工制造业、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旅游等领域互利合作,增进两国人文交流,积极参与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合作。

  会谈后,王毅和盖伊代表各自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冈比亚伊斯兰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