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吉布提 > 驻外报道

驻吉布提大使胡斌接受《民族报》专访

来源:(驻吉布提使馆) 2022-09-29 13:12

2022年9月29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73周年即将来临之际,吉布提主要官方报纸《民族报》刊登对驻吉布提大使胡斌的专访,全文如下:

民族报:10月1日,中国将迎来国庆73周年。对中国而言,今年有什么特别意义吗? 

胡斌:今年国庆的时间节点对中国有特别意义的是,半个月之后,也就是10月16日,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中国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十年前,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十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近三年来,面对新冠疫情,中国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克服多重压力挑战,最大程度保护人民健康安全和保持经济向好的发展势头。中国人民正向着在2049年建国一百年时实现全面建成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即第二个百年目标)前进。

这次大会将秉持全体中国人民的意愿,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国家发展的目标任务。中国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同世界各国一道,为和平发展尽力,为团结进步担当,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世界。

民族报:当前世界似乎有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您认为中国在应对这些挑战方面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

胡斌: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期,中国坚定站在和平与发展这一边,站在团结合作一边。中国始终是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习近平主席去年在第76届联大上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前不久,习近平主席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就落实倡议宣布了数十项重大务实举措,为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强劲动力。本届联大期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主持召开“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为推进倡议汇聚新的共识。面对新冠疫情,中国全力推动和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尽己所能提供抗疫物资、分享防疫经验,最早承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最早支持疫苗知识产权豁免,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疫苗。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面对当今各种安全挑战,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和非传统安全,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始终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我们历来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民族报:您能否介绍一年来中国同吉布提的合作取得的新成果?

胡斌:中吉是好朋友、好伙伴。在两国领导人亲自擘画和推动下,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一年以来又不断取得新进展。中国援吉布提塔朱拉医院建设即将开工,援吉500套社会保障性住房在顺利建设中。中吉合办的第一所孔子学院在吉设立,并已在吉布提国家高中等五所中学开设中文课程。中吉合建的“东非国际特别商务区特别展示项目”顺利开业,成为继多哈雷多功能港、吉国际自贸区、亚吉铁路之后中吉经贸合作的又一亮丽名片。为帮助应对当前的旱灾,中方向吉提供了500余吨粮援,今年底前还将再向吉提供1000万人民币粮援。中国对包括吉布提在内的多个非洲国家98%税目产品开始实施零关税。

今年初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访问非洲期间提出“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愿支持地区国家以独立自主方式实现长治久安和发展繁荣。6月下旬,非洲之角和平发展会议召开,吉布提和其他非洲之角国家高官级代表参加了会议,各方就地区和平、发展和治理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形成了联合声明,描绘了地区发展的蓝图。中吉在涉及彼此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捍卫双方倍加珍惜的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的原则,维护国际正义,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未来,中国将继续同包括吉布提在内的非洲国家携手共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中方愿与吉方团结合作,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以及“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同吉方“2035愿景”对接,进一步打造务实合作新亮点,进一步推动可持续发展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共创美好未来,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