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吉布提 > 驻外报道

驻吉布提大使胡斌就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接受吉《民族报》专访

来源:(驻吉布提使馆) 2022-11-03 16:53

2022年11月2日,吉布提主要官方报纸《民族报》刊登对驻吉布提大使胡斌的专访《中国发展新征程,中吉合作新机遇》。胡大使在专访中宣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的重要意义,介绍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及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意义,表示中方愿继续加强同吉方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不断推进各领域合作,携手奋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全文如下:

民族报:不久前,中国共产党成功举行了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此次大会将对中国未来的发展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胡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大会报告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我愿根据这个重要报告,作以下介绍。

中国发展的方向更明确。大会确立了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发展的路径更清晰。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突出为5个特征:人口规模巨大,中国是十四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国着力保障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坚决防止两极分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中国致力于不断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同时大力发展先进文化,使人民物质富足、精神富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致力于保护自然和生态环境,坚持可持续发展;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坚定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中国发展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二十大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新征程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将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

民族报:您认为此次大会具有怎样的世界意义?

胡斌: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报告中指出的,当前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另一方面,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取决于各国人民的抉择。面对世界变局和挑战,中国共产党再次向世界阐明中国一以贯之的外交立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始终是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中国愿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坚定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中国始终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中国真诚呼吁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内外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是世界的福音。一个负责任、讲诚信、重情义、有担当的中国必将给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强大稳定性和正能量。

民族报:此次大会将为中国和包括吉布提在内的非洲国家的合作带来怎样的新机遇?

胡斌: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大会报告中所说,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在新征程上,中国人民愿同非洲人民携手奋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报告也重申中国将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同包括吉布提在内的非洲各国党际交往合作,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原则基础上加强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交流合作,愿以中共二十大为契机,继续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促进共同发展进步。中国将继续同包括吉布提在内的非洲国家一道全力落实好中非合作“九项工程”,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合作,进一步落实“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共同促进发展和安全,携手共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中吉是真诚合作的好朋友、好伙伴,中吉未来合作充满希望。日前,盖莱总统就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致函祝贺,表示两国关系保持史无前例的发展势头,中吉战略伙伴关系和各领域互利共赢合作不断推进。争取进步人民联盟总书记兼政府财长达瓦莱阁下亦同样致函祝贺。相信在习近平主席和盖莱总统的关心和引领下,中吉战略伙伴关系将在广泛领域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