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同吉布提总统盖莱举行会谈
来源:    2012-07-18 17:49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2年7月18日下午,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同应邀来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访华的吉布提总统盖莱举行会谈。

  胡锦涛表示,中吉两国虽然相距遥远、国情各异,但两国和两国人民建立了深厚友谊。中方感谢吉布提政府为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实施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提供的帮助。

  胡锦涛指出,随着中吉关系不断深入发展,两国合作内容越来越丰富,中方视吉布提为重要合作伙伴,愿同吉方一道,从以下几方面努力,推动中吉关系进一步发展。一是增强政治互信,加强双边和多边磋商,继续在各自关切的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中方重视吉方为推进解决索马里等地区问题发挥的积极作用,愿同吉方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磋商和协调,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促进地区和平。二是扩大经贸合作,建立两国经贸混委会,加强合作规划。中方鼓励中国企业赴吉布提投资兴业,参与吉方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支持吉布提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三是促进人文交流,充分利用双边渠道以及中非、中阿合作论坛等机制,加强文化、教育、卫生、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交流合作,巩固两国友好民间基础。

  盖莱表示,中国为吉布提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宝贵帮助,吉布提人民对中国怀有真挚的友好情谊。吉布提希望借鉴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吉方欢迎中国企业赴吉布提投资,在港口、铁路、公路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等领域开展合作,并利用吉布提的区位优势,扩大同东非地区人员和商品往来,促进本地区一体化。

  盖莱介绍了东非地区局势及吉布提为推动索马里和平进程所作努力,表示希望得到中方理解和支持。

  会谈前,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盖莱访华举行欢迎仪式。国务委员戴秉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驻吉布提大使张国庆等出席欢迎仪式。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