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庆林会见吉布提总统盖莱和佛得角总理内韦斯
来源:    2012-07-20 10:20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2年7月20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应邀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访华的吉布提总统盖莱和佛得角总理、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主席内韦斯。

  在会见盖莱时,贾庆林表示,中吉建交33年来,两国关系一直健康稳定发展,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近年来,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拓展和深化,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吉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在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始终坚定地与中方站在一起,并为中国海军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提供便利和支持,中方对此表示感谢。中方重视发展中吉关系,愿进一步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扎实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在彼此关切的问题上保持相互支持,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加强沟通协调,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贾庆林说,中非合作论坛作为中非合作的重要平台和有效机制,在新形势下将继续为中非关系发展注入更多动力。胡锦涛主席在本届论坛部长会开幕式上宣布了对非合作的新举措,中方愿同包括吉布提在内的广大非洲国家共同努力,落实好本届部长会成果,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继续深入发展。

  盖莱表示,两国友谊深厚,作为非盟和阿盟的成员,吉愿在双边和中非、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框架下,进一步加强对华关系,与中方致力于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促进各自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两国友好合作前景充满信心。吉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与许多非洲国家一样,吉认为中国是非洲真正的朋友,对中国无私地帮助非洲发展深表谢意和赞赏,愿继续在国际上与中国站在一起,同甘共苦。

  在会见内韦斯时,贾庆林表示,中佛建交36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政治上双方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彼此重大关切问题上一贯相互理解和支持。经济上双方坚持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在基础设施、电信、渔业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进入新世纪,中非合作论坛和中葡经贸合作论坛为两国扩大务实合作提供了新的广阔平台。新形势下,中方愿与佛方共同努力,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并探索合作的新领域、新方式。中国共产党愿与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加强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党、两国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全国政协愿同佛方密切人员往来,加强交流与合作,为促进各自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增进两国友谊做出新贡献。

  内韦斯祝贺中国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衷心祝愿中国共产党十八大取得成功,国际影响不断上升。他表示,中国是佛好朋友,长期以来为促进佛独立及经济和社会发展给予巨大支持。佛中关系稳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加强合作与协调。希借此次访华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巩固基础设施、卫生和教育等传统领域合作,开辟旅游、航空、海运、信息技术、能源等新领域。佛希中国在非发挥更大作用,将一如既往地促进非中友好合作,成为中国与西非国家发展关系的门户和平台。佛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将永远做中国的好朋友。佛非洲独立党愿进一步发展与中国共产党的交往与合作,促进两党、两国关系发展。佛愿加强与全国政协的交往与合作。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