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会见王毅
来源:    2017-05-23 10:11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7年5月22日,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在阿比让总统府会见外交部长王毅,科总理库利巴利参加会见。

  瓦塔拉请王毅转达对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表示科中友谊源远流长,各领域合作日益深化,两国关系堪称非中友谊典范,科为拥有中国这样一个值得依赖的合作伙伴而骄傲。科钦佩中国发展成就,愿学习中国发展经验。科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认为这是一个能够惠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和中小国家的倡议,愿意积极参与,并在“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不断开拓两国合作新领域。科重视中国的国际地位,赞赏中国奉行的外交政策,感谢中国长期来在联合国安理会等多边机制内为维护科及非洲国家利益发挥的重要作用。科认为中国是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的稳定器和催化剂,希望中方能推动国际社会更加重视和关心非洲国家。科坚持非盟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的共同立场,愿意进一步加强同中方的沟通与协调。

  王毅转达习近平主席对瓦塔拉的问候,表示中科两国长期友好,中国是科的真诚朋友和可靠伙伴。近年来,中科合作呈现蓬勃发展势头。中国已成为科最大融资来源国和第三大贸易伙伴,两国互利合作前景广阔。下一步,中方愿助力科加快工业化进程,提升自主发展能力,逐步摆脱依赖初级产品出口的单一发展模式,并为西非一体化进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王毅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也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中方欢迎科及其他非洲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相信有关建设工作能与落实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相互衔接,为中非合作注入新的动力。中方赞赏科为推动西非一体化发挥的突出作用,支持科在非洲及国际舞台上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愿与科一道维护非洲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正当合法权益。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