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科特迪瓦总统大选
来源:    2010-11-02 09:57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0年10月31日,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晴空万里。因为一天前的瓢泼大雨而忧心了一整晚的市民们兴奋的交相传颂:“连老天也在眷顾着科特迪瓦”。是啊,10年来历经8次推迟的总统大选终于在万众瞩目中拉开了帷幕,这历史的一刻承载了饱经战争之苦的科特迪瓦人民太多太多的梦想和期待。

选民有序排队 工作人员核实选民身份

  国际社会对此次选举高度重视,派出了超过1000人的观察员队伍监督大选全过程。作为使团代表,我有幸跟随联合国的一支观察团视察了阿比让及其周边地区的部分投票点,第一次近距离亲身体验了非洲的大选。

  我们的车队上午9时许抵达位于阿比让城北阿特库贝区的一处投票点,此时三个投票站的门前早已排起了长队,将原本并不宽阔的街道堵了个水泄不通,选民们希望参与投票的迫切心情一览无余。但除此以外,一切的一切都显得那么的平静、祥和。空气中没有了竞选期间的硝烟弥漫,人们的脸上也看不到党派竞争时的剑拔弩张。人群中有年逾花甲的老人、有怀抱婴儿的妇女、有一脸沉稳的中年人,也有略显兴奋的年轻人,他们都在耐心等待着自己投票的那一个庄重时刻的到来。

投票 候选人代表监督投票

  投票站位于四方形的小屋内,面积约20平米左右,屋内设施简单明了。小屋最里端正对大门的是工作人员办公区,大门左侧是独立写票室,右侧是供候选人代表监督投票的一排座位,小屋中央则安放着透明的投票箱。每位选民投票全程仅仅耗时约2分钟,但就在这2分钟内,来自社会各行各业各阶层的选民都表情严肃的投下了属于他们的庄严一票,期待自己所青睐的候选人能够最终当选,带领国家实现往昔的辉煌。就在我们观察投票站期间,进来一位年轻的小伙子。他的脸上挂着淡淡的笑容,走路动作却略显僵硬。显然这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参加大选,兴奋又紧张的心情溢于言表。他快步走向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递上自己的身份证和选民证。在顺利拿到选票后,小伙子静悄悄地走向独立写票室。进入写票室前,他还环顾了一下四周,确保心中的秘密只有他自己知道。填完选票后,小伙子郑重其事的将其缓缓放入票箱,并且略带夸张的吐出一口气,一副如释重负的模样。就在他一只脚已经跨出大门的时候,投票站工作人员大喊一声,将所有人的注意力转移到了他自己身上。原来他是要求在小伙子的手上蘸上墨汁,这是投票的最后一个步骤,也是极其关键的一个步骤,这种墨汁两三天内都无法褪色,可以有效防止选民重复投票。

  观察团一行随后马不停蹄驱车前往位于阿比让市南库马西区和50公里外大巴萨姆市的两处投票点,映入我们眼帘的依然是井然有序的选民队伍,感受到的仍然是严肃、平和的大选气氛。在与选民的交流中,一位当地中年男子不无激动的对我说,“我对大选最终能够如期顺利举行感到非常的高兴和骄傲,我们的国家从今天起正式告别了危机,我们期待着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也许他的话道出了所有科特迪瓦人的心声,在他身边等待投票的选民纷纷点头表示赞同。此时此刻,我被他们的真实和执着感染着、感动着。80年代的科特迪瓦曾经是西非经济发展的火车头,阿比让更有着“西非小巴黎”的美称,这些“荣誉”甚至是现在的科特迪瓦人也一直念念不忘和引以为豪的。只可惜1999年和2002年的动乱和内战彻底打乱了科特迪瓦的经济社会发展节奏,而人民则成为了这个国家旷日持久危机下最大的受害者和牺牲品。今天,他们希望用选票彻底忘记过去的伤痛,重新拥有记忆中的平静、甜美和富足的生活,这样的愿望是多么的普通而又弥足珍贵呀。

写票 选票

  我们此行的观察团团长、联合国秘书长科特迪瓦问题特别代表崔英镇就31日上午大选观察工作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对整个大选局势下结论为时尚早,但就目前来看,大选投票工作在祥和的气氛中进行,令人倍感鼓舞”。崔英镇的谨慎表态不无道理,大选当天良好的氛围确实令人振奋,但随着选举结果的公布,大选面临的挑战有增无减。我们唯有在心中默默祝福科特迪瓦人民早日通过大选摆脱危机,实现国家的持久和平。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