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桑德拉河的前世与今生
来源:    2015-10-27 02:38
[字体: ]      打印本页

  1471年,勇敢的葡萄牙航海家Joan de Santarem和Pedro de Escobar克服艰难险阻,历经跋涉到达遥远的非洲大陆,在象牙海岸的西端发现了一条奔流不息的河流,为之命名Rio San Andrea(Rio在葡语中意为“河流”)。五百多年来,陵迁谷变,斗转星移,松枯石烂,Rio San Andrea虽几经辗转,改名换姓为萨桑德拉(法语名为Sassandra),但她却生生不息地哺育和滋润着沿岸淳朴的人民。

  时光荏苒五百载。2013年,一群勤劳智慧的中国水电工程师为了科特迪瓦人民的福祉,为了中国和科特迪瓦历久弥新的友谊,历经艰辛,远渡重洋,经过认真细致的研究勘探,在萨桑德拉河流经的苏布雷市附近安营扎寨,开启了历时56个月的科特迪瓦“三峡工程”—苏布雷水电站建设工程。项目从开工之日起便受到科国高度关注,堪称中科合作的典范,身为一名年轻的外交官,借“十一”长假,有幸跟随使同事亲临项目现场一睹其尊容。

  驱车数小时,穿过喧嚣闹市,行驶在山村小道上,两侧原野生机勃勃,树木郁郁葱葱。布谷声声,热风阵阵,一派田园风光,令人心旷神怡。走进静谧山乡,颇有“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感觉。

  长途跋涉后抵达项目中国“水电”大军营地,只见上百间洁白的活动板房整齐排开,憨厚的中国工人们早早地在门前等候着我们大使馆一行人员的到来,中国同胞在海外相逢格外亲切,大伙心中涌起小小的兴奋。工友们热情地安排我们入住生活设施完善的板房,享受舒适之余由衷地感慨中国工人的力量。营地一尘不染,餐厅、活动室、电子书屋等生活娱乐场所丰富多样,除此之外,员工们精心栽满几十种时蔬的菜园散发着生机勃勃的活力。勤劳而富有创造力的同胞在远离祖国万里的地方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如此壮观美景,着实令人赞叹。

  在项目负责人的带领下,伴着萨桑德拉河潺潺流水声,我们时而穿越荆棘密布的野树丛林,时而漫步蜿蜒曲折的山间小路,当最终登上一块开阔的焦岩,雄伟壮观一泻而下的纳瓦瀑布翩然入眼帘。这瀑布飞流直下,声如奔雷,澎湃咆哮,这飞流好似猛兽在搏斗,在怒吼,奔腾翻滚,珠玑四溅,雾气燕腾。欣赏着此情此景,耳畔回荡起冯云山的绝唱“穿天透地不辞劳,到底方知出处高。溪涧焉能留得住,终须大海作波涛。”

  位于纳瓦瀑布不远处,静静屹立着科特迪瓦国家能源平衡战略核心项目,西非地区最大的在建水电站--苏布雷水电站,我们沿途参观着紧锣密鼓建设中的大坝、溢洪道、发电厂、实验室。项目负责人向我们介绍,水电站总装机容量为27.5万千瓦,建成后将为科特迪瓦的经济发展提供绿色、稳定、廉价的电力供应,其配套建设的输电线路将极大提高电力供应水平和用电安全,可谓功德千秋。

  古老的萨桑德拉河从遥远的西北高地发源,汨汨流淌最终注入几内亚湾,默默养育着75,000平方公里流域的子孙,她时而奔腾咆哮,时而悄无声息,而在建的苏布雷水电站宛如像一条巨龙横卧在萨桑德拉河上。一群黄色皮肤和黑色皮肤的建设者们,在这片曾经刀耕火种、寂静沉默、亘古不变的干热河谷之中,正孜孜不倦地辛勤劳动,用他们不屈的斗志改天换地,众志成城地开创出一番欣欣向荣的光荣伟业。经过多少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斗,伴着静水深流,这群黄皮肤和黑皮肤的建设者用一双双辛劳的双手造福子孙后代,同时他们用不同乡音和语言述说着萨桑德拉河的前世与今生……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