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热维尔植物园见闻
来源:    2015-11-19 16:39
[字体: ]      打印本页

  班热维尔濒埃布里耶潟湖,距阿比让市仅十余公里,由法国著名符号学家罗兰·巴特(Roland Barthes)的祖父班热(Louis-Gustave Binger)所建,1900至1934年曾为科特迪瓦法国殖民者首府。班热维尔植物园便是首府的后花园。

  1904年,法国殖民总督昂古旺(Gabriel Louis Angoulvant)决定在此建植物园,以保护生物多样性、进行科学研究和教学。初建占地104公顷,如今缩小至56公顷,但仍保留了数百种当地或引进植物,是科特迪瓦最著名的植物园。

   

  驱车至植物园只需30分钟,路旁郁郁葱葱的竹林颇有一番中国风情。入园后由当地导游带领,为我们一一解说沿途各种植物的来由和特点。

  这里不仅有我们熟知的椰树、油棕、可可树、橡胶树、菠萝树、芒果树、木瓜树等,也有国内罕见的可乐树、星苹果、吉贝木棉等。

  可乐树是热带非洲的一种常绿乔木,其果实为可乐果,富含咖啡因和可可碱,具有兴奋神经和克服疲劳的作用,是非洲地区宗教、典礼、仪式等必不可少的礼仪食物,其与可可果的提取物更是可乐饮料的主要原料。星苹果是原产热带美洲的常绿乔木,因其叶面为深绿色、叶背为深黄色而被戏称为“两面派”。吉贝木棉则广泛分布于热带非洲、美洲、亚洲及我国广东、广西、云南等地,高可至40米,直径可达6米。

  植物园里还有引自世界各地的珍贵植物,比如“缅甸国宝”柚木、“多米尼加国树”桃花心木、云南石梓等世界顶级木材。此外,还有引进的依兰、百合、三角梅、猫尾巴等众多花种,更有产自中国的黄竹、金凤花等。

  各具特色的植物让大家享受了一次“视觉盛宴”,也给我们上一堂难得的植物学课。

  植物园里虽有姿态万千的各色植物,但最能撩起兴趣的是当地号称“孔雀之眼”的相思豆。相思豆常见于华南诸省,质坚如钻、色艳如血,形似跳动的心脏,艳红光亮、不蛀不腐。王维有诗《相思》:“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劝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也许是勾起了思乡之情,大家纷纷俯身采拾。带着这些植物园 “馈赠”的礼物,大家一路欢笑,凯旋而归。

  古老的植物园是西方列强在这里殖民统治的一个缩影。作为阿比让喧嚣之外一片静谧的“世外桃源”,植物园留在大家内心的,应该远不止这一颗颗永不褪色的相思豆吧。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