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马达加斯加 > 驻外报道

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杨小茸在“中文歌曲大家唱”决赛暨“我的中国—马达加斯加故事”征文比赛颁奖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驻马达加斯加使馆) 2018-01-15 15:40

  (2018年1月13日)

尊敬的文化部长阁下,
各位评委、各位参赛选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首先,我谨代表驻马达加斯加使馆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

  中国有句成语,叫做“好事成双”。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马达加斯加“中文歌曲大家唱”大奖赛决赛暨“我的中国-马达加斯加故事”征文比赛颁奖仪式,正是促进中马两国文化交流的两件大事。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家园和自信之源,文化也是不同国家、民族之间增进交流与友谊的桥梁。中马建交45年来,随着两国友好互利合作的快速发展,马达加斯加的中国热、中文热也在升温,越来越多的马达青年人希望学习中文、了解中华文化,成为促进马中友好的使者。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中国驻马达加斯加使馆举办中文歌典大奖赛和征文比赛,旨在为促进中马文化交流搭建一座新的桥梁,为喜爱中文和中华文化的马达朋友们提供一个展示才华的舞台,为增进中马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增添新的助力。

  我们欣喜地看到,中文歌曲大奖赛自去年6月开展选拔赛以来,有300余人报名参加,经过塔那那利佛、塔马塔夫、马任加、迭戈、图利亚、菲亚纳兰措阿6大赛区的初赛和复赛,14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今天的决赛。初赛和复赛报名之踊跃、选手水平之高、竞赛之激烈,均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征文比赛自去年5月启动以来得到马达学生、旅马华侨华人以及中国驻马机构人员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累计收到130多篇优秀稿件。看到那一篇篇感人肺腑的故事,那一行行或成熟或稚嫩、但都认真工整的中文书法,我深受感动、倍感欣慰。

  在这里,我想向所有参赛选手表示感谢,向协办两项比赛的塔那那利佛大学孔子学院、塔马塔夫大学孔子学院以及各位评委表示感谢,没有你们的积极参与和辛勤付出,就没有这两项比赛的顺利举行。

  在这里,我也想向所有参赛选手表示祝贺。“学会中国话,朋友遍天下”。汉语是全世界使用人口最多的语言,也是联合国五大官方语言之一。学好汉语不仅为大家了解中国和中华文化打开一扇窗,也为将大家未来职业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

  在这里,我还想向有志于学习中文的马达青年人发出呼吁,希望今天的决赛能吸引更多的青年一代学习中文,为促进中马友谊做出自己的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回顾中马建交45年来的发展历程,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两国友谊植根于两国青年的友好交往之中。展望未来,中马关系发展前景广阔。今年将举办中非合作论坛新一届峰会,中国将继续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继续致力于与非洲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这将为中马友好互利合作带来新的更大的机遇,也将为两国青年交往创造更多的有利条件。青年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是国家的希望,也是中马关系未来发展的希望。我相信,有广大青年一代的积极努力,中马关系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最后,预祝“中文歌曲大家唱”大奖赛决赛暨征文比赛颁奖仪式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