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马达加斯加 > 驻外报道

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郭晓梅在马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开启中非友好合作新篇章》

来源:(驻马达加斯加使馆) 2021-11-22 22:58

2021年11月20日,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郭晓梅在马主流媒体《午报》发表署名文章《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开启中非友好合作新篇章》。全文如下:

11月29日至30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论坛55个成员方将再次齐聚一堂,围绕“深化中非伙伴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会议主题,共商中非友好合作大计,规划中非合作新蓝图,携手开启合作新篇章。

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于2000年。说起他的诞生,有一段和马达加斯加相关的故事。1999年5月,马达加斯加时任外长利拉·拉齐凡德里亚马纳纳访华与中国时任外长唐家璇会谈时表示,当前国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非洲国家迫切希望同中国就共同关心的和平与发展问题进行磋商,她建议成立一个“中国—非洲论坛”。正是这个建议得到中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推动了论坛的诞生。

中非合作论坛已经走过21个年头,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优先方向。中非双方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在对非合作中,中国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坚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推动与非洲国家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中国从不干涉非洲国家内部事务,尊重非洲国家自主意愿和实际需求,不在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投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

就像中非合作论坛的会徽一样,中国和非洲紧密团结,共同面向和平、发展、活力、繁荣的未来。

中非携手共同应对疫情挑战。非洲国家和非盟在中国抗疫的艰难时刻给予中方坚定支持。中国率先向非洲国家提供疫苗,今年全年将努力为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中国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用于向包括非洲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分配疫苗。中国抗疫物资捐助实现对论坛非方成员的全覆盖。中国46支援非医疗队近千名医务人员支援非洲,同非洲人民并肩战斗。

中非务实合作经受住了疫情考验。2018年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合作项目落地生根,为非洲经济复苏提供有力支撑。中国连续12年稳居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2020年中非贸易额接近1800亿美元;中国对非直接投资额逆势上扬,达29.6亿美元,同比增长9.5%。中方还同非洲16国签署缓债协议,减免15国到期无息贷款,成为G20成员中缓债金额最大的国家。

中非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凌行径严重损害国际公平正义,违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中非坚定支持加强联合国作用,倡导国际合作,共同发出反对疫情政治化、反对种族歧视和反对外来干涉的正义之声。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不断加强自身行动,积极为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是非方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伙伴。

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马友好合作也得到深入发展。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中国坚定支持马抗击疫情,恢复经济,已向马提供新冠疫苗援助,并将再提供一批疫苗。中国自2015年起连续为马最大贸易伙伴、最大进口来源地。据马方统计,2021年前三季度马中货物贸易总额已追平2020年全年贸易总额,同比增长31.0%。两国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开展人文、安全、民生等领域合作,双方签订新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东线路、“万村通”项目完成交付,鸡蛋路项目完工在即,5A国道项目有序推进,惠及马社会民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将把自身发展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联系起来,共享发展机遇,实现共同发展。我们期待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进一步促进中非友好互利合作转型升级,为疫后非洲、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也为中马务实合作再添新成果。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