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马达加斯加 > 驻外报道

驻马达加斯加使馆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招待会

来源:(驻马达加斯加使馆) 2022-09-30 22:58

2022年9月29日,驻马达加斯加使馆举办国庆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郭晓梅和马国防部长兼代理外长里夏尔·拉库图尼里纳分别致辞。马参议长、领土整治部长兼执政联盟全国协调员、公安部长、文化部长、手工业部长、矿业部长、宪兵国秘等多位议会和政界政府高官、各界友好人士、各国及国际组织驻马使节、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共250余人出席。

郭大使表示,新中国成立73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即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中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国家发展蓝图。中国发展的脚步不会停歇,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也一定能够实现。

郭大使强调,面对动荡变革的世界,中国始终是推动和平与发展的坚定力量。去年联大期间,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旗帜鲜明地把发展提到全球合作议程的中心位置,推动国际社会切实重视发展中国家特殊处境,为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凝聚共识。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等,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

郭大使指出,今年是中马建交50周年,经过半世纪的发展,中马关系已进入一个成熟、稳定的发展新阶段。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民间友好深入人心。两国始终尊重彼此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乐见对方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事业不断取得进步,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共同关切的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今年以来,中方为马飓风灾后重建提供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首都郊区公路“鸡蛋路”落成,5A国道顺利通车,一个个合作成果推动马经济社会发展。两国相互了解越来越深,两国人民的心越来越近。相信两国将在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果,迎来更加辉煌的下一个50年。

拉库图尼里纳代表拉乔利纳总统、马政府和人民向习近平主席、中国政府与人民表示祝贺,积极评价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巨大发展成就,赞赏中国为解决国际热点问题发挥积极作用,强调两国建交50周年以来,始终基于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平等、友好和团结发展两国关系,中国一直是马可靠、优先的合作伙伴,务实合作契合马实际发展需要。拉感谢中方就马疫情、南部旱灾等给予马方援助,支持马政府发展计划。去年,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达喀尔成功举行,马方愿与中方一道,共同推动两国互利合作取得更多成果,共同构建一个更加强大的命运共同体,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拉最后用中文向习近平主席、全体中国人民表示祝贺,祝愿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

随后,郭大使和来宾们共同观看了由塔那那利佛孔子学院学生带来的舞龙、舞蹈及古筝表演。拉库图尼里纳现场献唱中文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祝福两国友谊长存,赢得了来宾们的阵阵掌声。

招待会气氛热烈,各界人士相谈甚欢,共贺中马友谊。来宾们纷纷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和中马建交50周年,祝愿中国国泰民安,中马合作历久弥坚。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