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会见马达加斯加总统
来源:    2008-11-12 08:39
[字体: ]      打印本页

 
正在马达加斯加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总统府会见了马达加斯加总统拉瓦卢马纳纳 

  2008年11月11日上午,正在马达加斯加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在总统府会见了马达加斯加总统拉瓦卢马纳纳。

  吴邦国委员长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拉瓦卢马纳纳总统的亲切问候,拉瓦卢马纳纳总统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吴邦国委员长转达他对胡锦涛主席的良好祝愿。

  吴邦国委员长对拉瓦卢马纳纳总统长期以来为推动中马关系发展所做的工作表示赞赏。他说,中马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快速发展,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高层互访更加频繁,增进了相互了解与信任。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双边贸易额不断攀升,文教、卫生、医疗、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的合作增多,在国际事务中保持沟通与协调。中方感谢马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在台湾、西藏、人权等问题上给予中方宝贵支持。

  吴邦国说,我这次来访的目的,就是与马方一道,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推动中马关系深入发展。为此,我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在保持两国政府、立法机构友好交往的同时,加强中国共产党和“我爱马达加斯加”党间的党际交流。执政党之间相互交流,借鉴和共享治国理政经验,对各自国家的发展和中马关系的深化都具有重要意义。二是深化农业领域特别是水稻品种改良和水稻种植等方面的务实合作。中方将向马方提供一批水稻种子、派遣农技专家,帮助马方推广水稻种植技术。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已建杂交水稻示范中心的示范效应,以点带面。扩大合作规模,帮助提高马达加斯加粮食产量和农业生产能力。三是加强两国企业间的合作。中马同属发展中国家,都实行市场经济。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是经济合作的主体。中马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希望两国政府从战略高度重视和支持两国大企业在能矿、水电等领域开展大项目互利合作,从而提升两国经贸合作的质量和水平。

  拉瓦卢马纳纳完全赞同吴邦国对双边关系的评价和建议,认为双方对深化两国关系的看法一致。他表示,“我爱马达加斯加”党作为执政党,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热切期望加强与中国共产党的党际交流,学习和借鉴中国共产党的党建经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和“我爱马达加斯加”党执政能力。拉瓦卢马纳纳说,我本人非常重视对华务实合作。当前马中务实合作已有一定的规模,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更重要的是,双方在长期合作中已建立起彼此信任的关系,这种信任将为今后的互利合作带来无限前景。

  会见结束后,吴邦国委员长和拉瓦卢马纳纳总统共同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马达加斯加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两国政府经贸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等中方陪同人员,马达加斯加外交部长等主要内阁成员参加了会见和签字仪式。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