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非洲>马里>国家概况

马里国家概况

(最近更新时间:2023年12月)

【国 名】 马里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Mali, La République du Mali)

【面 积】 124万平方公里

【人 口】 2367万(2023年)。全国有23个民族,主要有班巴拉(占全国人口的34%)、颇尔(11%)、塞努福(9%)和萨拉考列族(8%)等。各民族均有自己的语言。官方语言为班巴拉语等十三种民族语言,法语为工作语言。80%的居民信奉伊斯兰教,18%信奉传统拜物教,2%信奉天主教和基督教新教。

【首 都】 巴马科(Bamako),人口292万(2022年);4月气温最高,平均为34~39°C,1月气温最低,平均为16~33°C。

【国家元首】 阿西米·戈伊塔(Assimi GOÏTA),2021年6月7日宣誓就任过渡总统。

【重要节日】 独立日:9月22日。

【简 况】 位于非洲西部撒哈拉沙漠南缘,西邻毛里塔尼亚、塞内加尔,北、东与阿尔及利亚和尼日尔为邻,南接几内亚、科特迪瓦和布基纳法索,为内陆国。北部为热带沙漠气候,干旱炎热。中、南部为热带草原气候。全年分为2个季节:6月至10月为雨季,11月至次年5月为旱季。旱季最高气温达50℃,雨季最低气温为14℃。

历史上曾是加纳帝国、马里帝国和桑海帝国的中心地区。1895年沦为法国殖民地。1958年5月成为“法兰西共同体”内的“自治共和国”。1959年4月与塞内加尔结成马里联邦。1960年9月22日独立,莫迪博·凯塔当选首任总统。1968年11月,穆萨·特拉奥雷政变上台。1991年3月阿马杜·图马尼·杜尔发动政变,建立军人过渡政权。1992年1月,公民投票通过了新宪法。4月,举行全国大选,非洲团结正义党候选人阿尔法·乌马尔·科纳雷当选总统,6月宣誓就职,成立第三共和国。1997年5月,科纳雷蝉联总统。2002年5月,前军政权领导人杜尔作为独立候选人当选总统,2007年4月连任。杜尔总统执政期间,马里政局总体稳定。

【政 治】

2012年,马首都部分军人发动政变推翻杜尔政府。马北方图阿雷格族分裂武装发动叛乱,成立“阿扎瓦德独立国”。“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等恐怖和极端势力也借机在马北方扩充势力,控制了马北方三大区。2013年1月,马里北方反叛武装南下,向马政府军控制地区发动进攻。应马政府要求,法国和一些非洲国家出兵协助马政府军平叛。6月,马过渡政府与北方图阿雷格族武装就举行总统选举和包容性对话达成初步协议。8月,马总统选举顺利举行,马里联盟党候选人凯塔当选总统,于9月正式就职。2018年8月,凯塔再次赢得大选,连任总统。2020年8月,马发生军人哗变,凯塔总统辞职。9月,经有关各方协商达成政治过渡安排,前国防部长巴·恩多任过渡总统,阿西米·戈伊塔任过渡副总统,前外交部长莫克塔·瓦内(Moctar OUANE)任过渡政府总理。2021年5月,马政局再次生变,过渡总统恩多辞职,副总统戈伊塔接任过渡总统并任命乔盖·科卡拉·马伊加(Choguel Kokalla MAIGA)为总理。

2014年7月以来,马政府与北方图阿雷格族武装在阿尔及尔启动和谈,在国际调解方共同努力下,于2015年6月正式签署《和平与和解协议》。2017年9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374号决议,决定设立马里问题制裁机制,对违反《和平与和解协议》、破坏马里和平进程的人员和实体实施旅行禁令、资产冻结等制裁措施。但北方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恐怖组织活动日趋频繁,制造了多起袭击事件。2019年以来,马中部莫普提大区、东北部梅纳卡地区发生多起部族冲突、军营遇袭事件,造成上百名平民、士兵死亡。

2012年12月20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2085号决议,决定授权向马派遣为期一年的“非洲领导的驻马里国际支持特派团(AFISMA)”(以下简称“非马团”)。2013年4月25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马里问题2100号决议,授权成立联合国驻马里综合稳定团(“联马团”),总兵力约为12600人,“非马团”部分人员将并入“联马团”。7月1日,联合国在马维和行动正式启动。2016年5月31日,“联马团”驻加奥营地遭遇恐怖袭击,造成中国维和人员1人遇难,多人受伤。6月,安理会通过决议,将“联马团”任期延期一年,并将其兵力上限增至13289人,警务人员增至1920人。2022年6月,联合国通过决议,再次将“联马团”任期延长一年。2023年6月,应马方要求,联合国通过决议决定联马团于年内撤出马里。2023年12月,联马团完成撤离。

2014年10月23日,马出现首例埃博拉病例,后共有7人确诊,其中5人死亡,2人治愈。2015年1月18日,马卫生部长及世界卫生组织驻马代表宣布埃博拉疫情结束。2020年初,马里暴发新冠疫情,据官方统计,截至2023年3月10日,马累计确诊33062例,死亡743例,死亡率2.24%。2021年3月,马启动新冠疫苗接种计划。目前马里新冠疫情已得到控制。

【宪 法】 现行宪法于2023年6月经全民公决通过。宪法规定:实行立法、行政、司法三权分立;总统由直接普选产生,任期5年,可连选连任一次;总统是国家元首,拥有任免总理和部长、颁布法令、组织公民投票、解散国民议会、宣布紧急状态等重要行政权力;议会享有立法和监督权;政府是由总统直辖的最高行政机关,由总理和部长组成;司法独立;政教分离;公民享有思想、宗教、信仰、言论、结社、劳动、休息、私人财产不受侵犯、自由经营和社会救助等权利。

【议 会】 新宪法规定马里议会实行两院制,即参议院、国民议会。四分之三的参议员由间接普选产生,代表各地;四分之一的参议员由“代表传统合法性、在国外定居的马里人以及为国家做出贡献的人士”组成;国民议会议员由直接普选产生,两院议员任期均为5年。

【政 府】 本届政府成立于2023年7月,总理乔盖·科卡拉·马伊加(Choguel Kokalla MAIGA)。其他内阁成员为:国防和退伍军人部长萨迪奥·卡马拉(Sadio CAMARA)、司法、人权和掌玺部长穆罕默杜·卡索格(Mohamadou KASSOGUE)、国土管理和地方分权部长阿布杜拉耶·马伊加( Abdoulaye MAIGA)、安全和公民保护部长达乌德·阿利·穆罕默迪内(Daoud Aly MOHAMMEDINE)、和解、和平和国家融合部长伊斯梅尔·瓦格(Ismaël WAGUE)、国家重建部长易卜拉欣·伊卡萨·马伊加(Ibrahim Ikassa MAIGA)、运输和基础设施部长登贝莱·马迪娜·西索科(DEMBELE Madina SISSOKO,女)、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阿布杜拉耶·迪奥普(Abdoulaye DIOP)、经济和财政部长阿卢塞尼·塞努(Alousséni SANOU)、城市化、住房、产业、土地规划和人口部长依米拉内·阿卜杜拉耶(Imirane Abdoulaye TOURE)、工业和贸易部长穆萨·阿拉萨内·迪亚洛(Moussa Alassanc DIALLO)、新闻、数字经济和行政管理现代化部长阿尔哈姆·阿格·伊林(Alhamdou AG ILYENE)、国民教育部长阿马杜·西·萨瓦内(Amadou SY SAVANE)、高等教育和科研部长布雷马·坎萨耶(BourémaKANSAYE)、卫生和社会发展部长阿萨·巴迪亚洛·杜尔(Assa Badiallo TOURE)、农业部长拉西内·登贝莱(Lassine DEMBELE)、海外侨民和非洲一体化部长穆萨·阿格·阿塔希尔(Mossa AG ATTAHER)、劳动和公职和社会对话部长法松·库利巴利(Fassoun COULIBALY)、国家创业、就业和职业培训部长巴卡约科·阿米娜塔·特拉奥雷(Bagayoko Animata TRAORE,女)、环境、清洁和可持续发展部长马马杜·萨马克(Mamadou SAMAKE)、妇女、儿童和家庭促进部长玛丽亚姆·马伊加(Mariam MAIGA,女)、矿业部长阿马杜·凯塔(Amadou KEITA)、青年和体育部长阿卜杜勒·卡西姆·易卜拉辛·丰巴(Abdoul Kassim Ibrahim Fomba)、手工业、文化、旅馆业和旅游部长安多戈利·金多(Andogoly GUINDO)、宗教事务和信仰部长马马杜·科内(Mamadou KONE)、畜牧业和渔业部长尤巴·巴(Youba BA)、总理助理部长法图玛塔·塞古·迪科(Fatoumata Sékou DICKO,女)、卫生和社会发展助理部长乌马鲁·迪亚拉(Oumarou DIARRA)。

【行政区划】 全国划分为19个大区和1个中央直辖管区(首都巴马科)。

【司法机构】 由最高法院、宪法法院、行政法院、上诉法院、重罪法庭、一审法院、审计法院等机构组成。最高法院系终审法院,下设司法院和行政财务院。一审法院为初审法院,同级的还有巴马科地区法院、商业法院、治安法院和劳动法院等。最高法院院长法托玛·德拉(Fatoma Théra)于2022年6月就职。

【政 党】 1991年3月开始实行多党制,同年7月召开的全国会议制定并通过了《政党法》。2005年8月,国民议会对《政党法》进行了修改,对政党的组建和运作等作出新的规定。现主要政党有:

(1)马里联盟党(Le Rassemblement pour le Mali):执政党,系由部分原非洲团结正义党成员于2001年6月成立。宗旨是在多党共和体制下实行社会民主,实现国家团结,全体公民最广泛地参与政治协商和国家管理,相互尊重,共同发展,建立自由、正义、团结、民主的社会。主张实行市场经济,国家对私营经济加以规范,强调社会发展应以人为本。该党成员成分广泛,来自社会各阶层。国内及海外均建有党部。国内党部下设分党部(市镇一级),全国每一个村庄都至少建立了一个基层委员会,党组织在全国的覆盖率超过90%。党的领导机构为全国政治局,共53名成员。党主席为巴卡里·特莱塔(Bocari Treta)。总书记巴伯尔·加诺(Baber Gano)。

(2)非洲团结正义党(Alliance pour la Démocratie au Mali-Parti Africain pour la Solidarité et la Justice):前身为马里民主联盟,1991年5月成立。宗旨是建立民主、繁荣、独立的新马里和法制、自由、公正、进步的社会,巩固和扩大民主,推动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合理分配收入。“自由、劳动、团结”为该党箴言。组织机构有基层委员会、分支部、支部和联合会。下设妇女、青年等群众组织。1992年,该党在议会选举中获绝对多数席位,成为执政党。2001年,原党主席易卜拉欣· 布巴卡尔·凯塔(Ibrahim Boubacar Keïta)退党,该党出现较大分裂,力量受到削弱。2002年,该党在议会选举中失去绝对多数地位。2003年,该党再次出现分裂,原党第三副主席苏马伊拉·西塞(Soumaïla Cissé)及其追随者退党。2007年,该党联合其他42个政党组成“民主进步同盟”,支持杜尔总统连任。在2018年总统选举中,该党支持现任总统凯塔连任。党主席蒂耶默科·桑加雷(Tiémoko Sangaré),总书记马里芒蒂亚·迪亚拉(Marimantia Diarra)。

(3)共和民主联盟(Union malienne pour la République et la Démocratie):正式成立于2003年6月。系由原非洲团结正义党第三副主席苏马伊拉·西塞及其追随者脱离非洲团结正义党后创立,最初旨在支持西塞角逐2002年总统选举。该党领导层多出身马里纺织发展公司,属于原非洲团结正义党中的“棉派”。主张建立自由、平等、公正和团结的社会,保障人民自由、民主权利,实现国家的全面发展和繁荣。2007年,该党与非洲团结正义党结盟,支持杜尔总统连任,并在议会选举中获34席,成为议会第二大党。2010年12月,马民主和复兴党(PDR)并入共和民主联盟。该党候选人西塞在2013、2018年两次总统选举中进入第二轮,但均负于凯塔。党主席苏玛依拉·西塞(Soumaïla Cissé),总书记达乌达·图雷(Daouda Touré)。

其他政党还有“为了马里”行动党(Mouvement pour le Mali)、复兴爱国运动(Mouvement Patriotique pour le Renouveau)、全国民主创议大会党(Le Congrès National d'Initiative Démocratique)、民族复兴党(Parti pour la Renaissance Nationale)、非洲民主独立团结党(Solidarité africaine de la Démocratie et l’Indépendance)、苏丹联盟-非洲民主联盟(Union Soudanaise-Rassemblement Démocratique Africain)、马里民主党(Parti Démocratique Malien)、复兴公约党( Convention pour la Renaissance)等。

【重要人物】 过渡总统阿西米·戈伊塔,1983年生。曾任马中部军区特种部队独立营总指挥。2020年9月任马过渡副总统,2021年6月7日任现职。

【经 济】 系最不发达国家。经济以农牧业为主,粮食不能自给,系非洲主要产棉国和产金国。近年马里政府重点发展农业,加强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石油勘探和矿产开发。为增加税收、扩大就业,政府积极招商引资,兴建水泥、汽车组装、食品加工、制糖等一批新兴企业,还大力推动矿产、油气资源开发。目前马国民经济逐步恢复,但尚未达到危机前水平。世界银行2020年发布的《世界营商环境报告》中,马里营商便利指数在全球190个经济体排名第148名。2022年主要经济数据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GDP):188.3亿美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833.3美元。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3.7%。

货币名称:非洲金融共同体法郎(Franc de la Communauté financière d’Afrique),简称非洲法郎(FCFA)。

汇率:1欧元≈656非洲法郎。

通货膨胀率:10.1%。

(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资 源】 矿业是马国家经济支柱,占国民收入的25%。现已探明的主要矿藏资源及其储量:黄金900吨,铁矿石13.6亿吨,铝矾土12亿吨,硅藻土6500万吨,岩盐5300万吨,磷酸盐1180万吨,锰1500万吨,铀5200吨。系非洲第四大黄金出口国,黄金是马里第一大出口产品,2022年黄金产量约72.2吨。马里政府2022年黄金产业收入为7637亿西非法郎(约13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35%。2022年8月,马里政府批准成立马里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公司。森林面积110万公顷,覆盖率不到1%。水力资源丰富。目前有3个水电站,12个火力发电站,1个太阳能电站。

【工 业】 工业薄弱。2020年,马工业年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9.5%。马全国共有工业企业489家,绝大多数为私营企业,主要部门有食品加工、出版印刷、纺织、建筑材料等。57%的企业位于首都巴马科,17%位于塞古,50人以下的企业占86%,200人以上的企业仅占3.6%。

【农牧渔业】 2020年,农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6.3%。农村人口占总人口的68%。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口占全国人口的40%。全国可耕地面积3000万公顷,已耕地面积350万公顷。主要经济作物有:小米、玉米、稻谷、花生、棉花等。马是非洲主要产棉国,每年棉花对国民经济贡献达850亿-1230亿非郎,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棉花产业从业人口约450万。2022年,马里棉花产量39万吨,棉总产量由非洲第一降至第三位。2020-2021年度粮食产量1040万吨,其中水稻产量319万吨,玉米产量380万吨。

畜产品是马在黄金、棉花之后第三大出口产品。畜牧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10%左右,2016年有牛1100多万头、羊3600多万只。

渔业是马国民经济重要部门。马全国约有7万渔民,50万渔业从业人员。2017年全国渔业量为12.8万吨。

【服务业】 服务业主要由交通、通讯、商业和行政等部门构成。2020年,服务业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4.2%。

【旅游业】 旅游资源丰富,但交通不便。杰内古城、通布图古城、多贡遗迹和加奥阿斯基亚王陵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主要旅游城市有首都巴马科、古城通布图和水城莫普提,最佳旅游季节为11月至次年1月。全国有109家旅行社、244家旅馆饭店、3492间客房。2007年接待外国游客25万人次,创汇1.75亿美元。近年来,马旅游业受北方安全形势影响严重下滑。通布图古城遭到伊斯兰极端份子破坏,16座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陵墓中有14座被毁,2012年6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2014年3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始修复被毁陵墓。

【交通运输】 系内陆国家,国内运输主要靠公路。进出口物资需经邻国港口转运。两条国际公路干线经巴马科通往科纳克里和阿比让,公路总长分别为1110公里和1115公里。

铁路:仅有一条连接库利克罗、巴马科和达喀尔的国际窄轨铁路,总长1287公里,马里境内长641公里;以货运为主,运行速度60公里/小时。

公路:总长8.9万公里,其中沥青路面3997公里;各型机动车约12万辆,以摩托车和小型卡车为主。

水运:内河航线总长1.27万公里;马里航运公司负责内河航运的经营和管理,拥有各种船只数十艘。

空运:2005年2月,马政府和加拿大阿加汗发展经济和促进工业基金会合资成立马里航空公司,以经营国内航线为主。目前,国际航线主要由法国航空公司和比利时航空公司经营。有5个城市拥有国际机场,巴马科塞努国际机场可起降各种大型客货飞机,2006年运送旅客53.36万人次,该机场于2015年12月31日更名为莫迪博·凯塔国际机场。受马北方危机和“3.22”政变影响,马航自2012年6月11日起开始裁员,减少飞机数量,取消部分航线。12月,马航宣布中止营业,并解聘公司核心员工。2020年7月,马航获准运营商业空运业务,计划以巴马科国际机场为基地,分阶段实施国内、国际航线运营。

【财政金融】 近几年来国家财政预算收支情况如下(单位:亿西非法郎):


20202021202220232024
收入2181821552213072304523878
支出2604628081274832994530707
赤字42286529617669006829

(上表数据为每年初的初始数据,仅供参考。资料来源:马里经济和财政部)

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外汇储备为8.76亿美元。

(资料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对外贸易】 实行贸易自由化政策,政府通过发放进出口意向书对贸易进行宏观管理。现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关系。2021年对外贸易额估计为98.5亿美元,其中进口约50.2亿美元,出口约48.3亿美元。主要出口黄金、棉花、活畜等;进口石油、食品和化工产品等。

【外国援助】 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统计,马政府2018年获得官方发展援助15.86亿美元(货币单位下同)。主要捐助方为:欧盟2.23亿,美国2.18亿, 国际开发协会1.92亿,法国1.01亿,德国1.00亿,加拿大0.90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0.89亿,非洲发展基金0.68亿等。2013年1月29日,由非盟、联合国和西共体共同发起的马里问题捐助方会议在亚的斯亚贝巴召开,为马军和“非马团”募集到约4.5亿美元的援助。5月15日,欧盟、法国与马里一道在布鲁塞尔举办了支持马里发展高级别国际捐助方会议,为马里募集到约32.5亿欧元捐款。截至2014年5月,70%承诺已通过协议形式确认。2013年5月,马里过渡政府与世界银行签署协议,世界银行将向马里3个项目提供总价值为660亿非郎的资助。马里政府、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欧盟和比利时签署协议,各国将通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成立的一揽子基金为马政府组织大选提供资金,总额达1500万欧元,比利时将向该基金提供150万欧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向马提供1510万美元援助,帮助马满足紧急财政需求。7月,法国向马提供1500万欧元和140亿非郎援助,分别用于预算支持和重建马北方地区基础设施。9月,世界银行向马提供5000万美元贷款,用于支持马经济发展。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向马提供300亿非郎贷款。11月,世界银行决定向马提供8000万美元贷款,用于巴马科城市饮用水供给项目。2014年5月,日本宣布将向马提供4000万美元用于加强萨赫勒地区安全。2015年10月的马里国际发展会议上,国际合作伙伴承诺2015至2017年间向马提供约42.4亿美元援助。2016年1至7月,马共获得各种形式援助1800亿非郎。2018年3月,美国与马签订协议,将出资286亿西郎支持马发展健康、教育事业和改善政府治理。同月,世界银行与马签署1.128亿美元贷款和援助协议,以支持萨赫勒地区农业灌溉项目、尼日尔河环境治理和马畜牧业发展。2019年7月,马里和世界银行签署四项融资协议。通过上述协议,世界银行将向马里提供总金额为2.48亿美元融资,其中贷款约1.68亿美元,无偿援助约0.8亿美元。该笔资金将用于马里“经济振兴和可持续发展框架(CREDD)”所确定的重点领域,具体包括优化电力部门、整治采矿行业、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加强气候变化应对能力等四个方面。

【人民生活】 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公布的《2022年人类发展报告》,马里的人类发展指数在191个国家中名列第186位。2021年,马里贫困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44.6%。2018年出生率为4.32%,死亡率为0.96%,年人均寿命60.8岁,14岁及以下人口占总人口的48%。全国共有医疗中心1172个。实力较强的医院多在首都巴马科。2020年财政预算中医疗卫生支出约合2.3亿美元,占预算比例为5.2%,占GDP比例约为1.3%。2019年,马里电话注册用户数达2316.8万(其中手机用户2292.6万,固话24.2万),互联网用户数达703.7万(其中手机用户689.5万,宽带用户14.3万)。2021年马电力覆盖率为53.4%。可饮用水覆盖率为80%。

【军 事】 实行义务兵、志愿兵和合同兵相结合的兵役制度。武装力量由陆军、空军、宪兵、警察、共和国卫队和民兵组成,总兵力约1.5万余人。其中陆军 6900人,空军400人,海军50人,宪兵1800人,警察1000人,共和国卫队2000人,民兵3000人。总统是全国武装力量最高统帅。马里军队曾参加联合国在安哥拉、海地、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的维和行动。现任军队总参谋长为乌马尔·迪亚拉(Oumar·Diarra),2020年8月就职。

【文 化】 重视保护和发展民族文化,鼓励文学创作。官方文艺团体有国家歌舞团、民族乐团和话剧团等。文化设施集中在首都巴马科,主要有伊斯兰文化中心、国家博物馆和国家图书馆。

【教 育】 马里15岁及以上人口识字率仅为40.4%(2020年统计数据)。沿用法国教育体制。由基础、中等和职业技术以及高等教育三部分组成。2015年5月,世界银行向马提供200亿西非法郎,旨在帮助马政府推进高等教育改革,提高马高校竞争力。2015-2016学年,新开设4所职业培训学校。2017年教育预算占GDP的3.8%。2018年小学入学率为75.6%。

【新闻出版】 全国发行报刊共47种,主要有:《发展报》,综合性官方日报,发行量约1万份;《回声报》,非洲团结正义党的周刊。另外还有《独立人报》、《晨报》、《巴马科晚报》和《共和国人报》等。

马里新闻和广告社为官方通讯社,创建于1961年。每周发行1期《新闻周刊》,刊登国内外新闻。有近百名记者。

马里广播电台是官方电台,始建于1957年,播音覆盖面占全国人口的80%以上。用法语、班巴拉语、颇尔语和桑海语等9种语言对内广播;用法语、英语和阿拉伯语对外广播。每天播音累计115小时。另外还有200余家私营电台。

马里电视台是唯一官方电视台,创建于1984年,全国建有59个转播站,使用语言为法语和班巴拉语等其他民族语言。电视覆盖率占全国人口的85%。每天播放12个小时的节目。

马里出版印刷社原为马唯一国营出版社,始建于1972年,日常业务以出版小说、儿童读物和学校课本为主,现已私有化。

【对外关系】 奉行独立、和平、睦邻友好和不结盟的对外政策,愿与一切爱好和平、正义和进步的国家建立友好关系,主张尊重国家主权,不干涉别国内政,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和地区冲突。积极参与地区和国际事务,努力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推动非洲团结、一体化进程和地区合作。强调外交为经济发展服务,努力寻求国际援助。马是不结盟运动的创始国之一,主张维护不结盟运动,使之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呼吁建立国际新秩序,主张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债权国和债务国共同分担责任,寻求解决债务问题的有效办法。积极参加中、西非地区维和行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