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马里 > 驻外报道

驻索马里大使费胜潮出席“天宫对话” 神舟十四号航天乘组与非洲青少年问答摩加迪沙分会场活动

来源:(驻索马里使馆) 2022-09-08 09:11

2022年9月6日,驻索马里使馆举办“天宫对话”神舟十四号航天乘组与非洲青少年问答活动,驻索马里大使费胜潮、索教育、文化与高等教育部长阿卜杜卡迪尔出席并致辞,索渔业与海洋资源部长阿丹、意大利驻索大使贝奇、肯尼亚驻索大使穆罕默德、土耳其驻索使馆临时代办科西夫等出席。共有130余人现场参加活动,索国家电视台同步向330万观众进行全程直播。

现年9岁的索学生代表法特玛在现场与正在中国空间站执行任务的陈冬、刘洋、蔡旭哲三位航天员视频连线交流,就青少年能否投身航天事业和航天员对非洲青少年有何寄语提问。航天员陈冬表示,星空浩瀚无比,青少年一代是未来的希望,随着科技不断发展,太空旅行将更加普及,航天员勉励索马里学生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保持对探索宇宙的热情,期待大家加入探索宇宙奥妙之旅。非盟委员会教育、科技与创新司代司长迈什现场点评表示,航天事业的发展应当考虑青年一代的责任与参与。

费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索虽然相距遥远,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两国恪守尊重彼此独立、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并一贯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索马里是中国的老朋友、好朋友。

费大使进一步表示,在脚踏实地的同时,我们也要仰望天空、望向未来。中非航天合作已开始起步,移动通讯、导航定位、无人驾驶、抗旱救灾、海洋资源的守护和利用等太空应用已经并将会给地球上的人们包括索马里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方便和实惠,中索航天合作大有可为。今天与索马里教育部共同举办这场活动就是一个好的开始。

费大使强调,今天,我们见证、参与了历史,我们更要书写我们时代的历史。希望并相信“天宫对话”已经在索马里青少年心中播下希望和奋斗的种子。我们衷心期望同学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努力掌握科学技术和本领,用你们的青春和热情书写索马里这个伟大国家和平重建的新篇章。中国政府十分珍视中索传统友谊,本着真实亲诚的理念积极支持索和平重建。我们愿继续与索马里朋友们和国际伙伴一道,仰望星空,脚踏大地,深化中索友好合作,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共同建设好中非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费大使并向法特玛赠送发射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入轨的长征二号火箭模型等奖品。

索教育、文化与高等教育部长阿卜杜卡迪尔在致辞中表示,“天宫对话”活动富有教益又振奋人心,拓展了视野,让索马里学生们敢于追求宏大的目标,连年战乱剥夺了索马里送航天员上太空的梦想,法特玛同学与中国航天员的对话重燃了这一希望,期待法特玛和像她一样的孩子们学有所成后能够成为航天员逐梦太空。

同日,索马里分会场并先后举行《流浪地球》电影招待会、索马里学生与中国国际电视台连线参观中国科学技术馆并交流互动、中秋月饼品尝等活动,费大使带领与会嘉宾参观中国航天模型展,并接受记者专访。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