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马里 > 驻外报道

驻索马里使馆临时代办陈文玓在索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方案破解安全困境、中非合作助力持久和平》

来源:(驻索马里使馆) 2023-02-23 17:24

2023年2月23日,驻索马里使馆临时代办陈文玓在索国家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方案破解安全困境、中非合作助力持久和平》,介绍全球安全倡议及其概念文件的核心理念以及对索马里的特殊重要意义。全文如下:

当前,人类社会面临空前挑战,陷入多重安全困境,持久和平与普遍安全愈发成为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习近平主席因应历史大潮、回应时代呼唤,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全球弥补和平赤字、破解安全困境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案。倡议提出近一年来,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同。2月21日,秦刚外长宣布中方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这是中方促进国际社会更好理解倡议、积极参与倡议,推动倡议早日落地见效的又一重大步骤。

首先,概念文件系统阐释了倡议核心理念。就倡议的支柱原则“六个坚持”而言,文件指出,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是理念指引,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是基本前提,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是根本遵循,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是重要原则,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是必由之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是应有之义。

其次,概念文件明确了重点合作方向和机制。文件列出的20项重点合作方向具有鲜明的行动导向:一是坚定支持联合国安全治理核心作用,支持联合国为预防战争冲突、建设和平架构、推动战后重建所作的努力。二是努力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倡导大国带头讲平等合作法治,反对搞霸权霸凌霸道,携手构建和平共处、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三是积极推动对话和平解决热点问题,推动国际社会主持公道正义,给热点“降温”,给危机“泄压”。四是有效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致力于全球战略稳定,反对军备竞赛,防止核战争风险,致力团结抗疫、合作反恐,共同维护数据安全、生物安全、供应链科技链稳定。五是不断加强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推动形成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协同、非政府组织参与的安全治理格局。

再次,概念文件宣告了中方推进倡议的五大原则。一是相互尊重。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不同制度、宗教、文明一视同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尊重各方合理安全关切;二是开放包容。不针对特定国家,也不排斥特定一方,任何国家,只要愿意加入全球安全倡议,我们都欢迎;只要真心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我们都支持。三是多边主义。主动开展与世界各国及国际、地区组织的双多边安全合作,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断推进安全理念对接,积极寻求最大公约数。四是互利共赢,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把本国安全同各国共同安全结合起来,坚持相互成就、合作共赢,反对零和博弈、你输我赢。五是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安全治理,统筹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坚持安全和发展并重,努力消除滋生不安全的土壤,探寻实现可持续安全的治本之策、长远之道。

全球安全倡议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安全领域的生动实践。中非历来是命运共同体,安全上守望相助是中非合作的“五大支柱”之一,倡议及概念文件也为中非携手打造安全共筑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更加清晰具体的路线图,这对于一直艰难探索国家安全稳定之道的索马里具有更加特殊和重要的意义。

倡议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核心要义,这与中索双方的共同努力方向相符。倡议坚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指出各国应综合施策,标本兼治,这与索方采取的军事、金融以及意识形态领域三重维度综合打恐思路理念相合。倡议支持非洲自身维护安全所作的努力,呼吁国际社会支持非洲国家增强自主维护和平能力,支持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推动非洲之角等热点问题和平解决,积极落实“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推动非洲之角和平会议机制化,这与索马里等地区国家利益相契。

中索两国传统友谊深厚,一直以来在双多边领域相互支持、相互尊重,包括共同应对各类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中方相信,全球安全倡议将有助于中索两国加强在和安领域的合作,并为双方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和平安全工程”、首届中阿峰会“安全稳定共同行动”提供具有顶层设计的宏观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路径。中方愿同索方一道,为构建人类安全共同体,打造更加和平、安全、繁荣的非洲和世界不懈努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