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中国必胜
——驻马里大使朱立英随笔
来源:    2020-02-07 01:20
[字体: ]      打印本页

  新年伊始,一场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引发的疫情悄然降临,引发全世界高度关注。截至目前,中国已有超过2.8万例确诊病例和500多例死亡病例,海外也有24个国家出现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

  面对疫情,国际社会给予中国人民宝贵援助和坚定支持。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我们在海外,首先感受到外国朋友的深深情意。位于西非的马里是中国的传统友好国家,对于中国正在付出的艰苦努力,马里朋友给予巨大理解和支持。马里总理西塞专门致信李克强总理,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亲切慰问,对中方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展现的强大决心和专业精神以及采取的坚决举措表示钦佩和支持,相信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完全有能力渡过难关、赢得胜利。马里政府也发表公告,对中方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举措给予全力支持。卫生部长西迪贝在多个场合,特别是在与我联合举行的记者发布会上,对中国政府的有力举措和高效行动表示支持和赞扬。

  马里主要网站和主流媒体相继转载新华社、人民日报有关中国抗疫报道,广大网友纷纷留言,为处在困难时刻的中国朋友加油打气。各界友人通过信函、邮件、电话、短信等不同方式,表达对中方的慰问和支持。在我的社交平台上,每天都收到众多鼓励和赞扬,许多朋友直接用或初级或地道的中文进行表述。令人动容的是,不少马里朋友虔诚地用法语表达了“天佑中华”和“爱我中华”之意。今年是中国与马里建交60周年。60年来,守望相助和相互支持是两国关系的显著特征,也是传统友谊的最好见证。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这一切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面对疫情,驻马里使馆和旅马同胞也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使馆通过官方渠道与马里总理府、外交部、卫生部、移民局、机场等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将工作做到政府最高层;通过使馆网站、微信公众号和短信平台及时发布有关领事提醒和防疫须知,并在巴马科机场入境大厅发放入境提醒;及时向马里媒体发声、向马里政府通报国内和使馆应对举措,确保中马正常人员和经贸交往不受影响。华侨华人和中资机构人员身在海外、情系国家,积极组织爱心捐款;旅马侨团还积极开展互帮互助,为当地同胞送去了口罩等防疫物资,并配合使馆广泛传播领事提醒和防疫须知。海外同胞思想情绪稳定、工作生活正常,既是对国内抗击疫情的最大支持,也是对驻在国开展公共外交的最大贡献。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行动中,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向世界亮出了责任与担当的闪亮名片。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李克强总理第一时间赴武汉视察防疫工作,体现出中国政府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中国在极短时间内完成从上到下、组织完备的全国总动员,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实现各级行政单位的全覆盖,体现了中国政府强大的治理效率和能力,也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理解和积极配合。中国政府本着公开、透明、负责的原则,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和绝大多数国家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一切力量的汇集都将成为人类对抗新型冠状病毒的有力武器。

  为控制疫情扩散,中国政府采取了前所未有的隔离措施,武汉火神山医院在9天内成功交付,体现了中国意志,展现了中国效率,创造了中国奇迹。各级政府以人为本、全面统筹、综合调度,第一时间将医疗、生活等物资紧急运往疫情严重地区,充分保障当地民众的治疗和生活条件。中国政府派出包机,从泰国、马来西亚、日本等地接回滞留国外的湖北同胞,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受到一致好评。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高度赞赏并充分肯定中国政府采取的果断措施,认为这不仅保护了中国人民,更保护了世界人民。他强调,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值得其他国家学习借鉴,世卫组织高度赞赏中方应对疫情的有力举措,多次强调不赞成甚至反对对中国实施旅行和贸易等限制。针对一些国家采取断航等过度反应措施,国际民航组织也发出公告,强烈敦促各国遵循世卫组织建议。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次全民经历的考验。2020年的春节,我们感受到的不仅是病毒的凶残,更是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战胜困难的正能量。中华民族是从艰难困苦中走过来的,中国正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有上下齐心、团结一致的强大力量,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