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在《国际商报》中非经贸合作特刊发表致辞
来源:    2021-12-01 18:37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1月30日,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在《国际商报》2021中非经贸合作特刊发表题为《共创中摩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的致辞,全文如下:

摩洛哥地处非洲西北端,是连接地中海和大西洋、欧洲与非洲的十字路口,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摩洛哥历史文化悠久,政局长期稳定,社会治安良好,风景秀美宜人,素有“北非花园”和“烈日下的清凉国土”的美誉。

中摩友谊源远流长。中国旅行家汪大渊和摩洛哥旅行家伊本·白图泰的“互访”,开启了中摩600多年友好交往的历程。1958年中摩两国建交,摩洛哥成为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之一。2016年5月,穆罕默德六世国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同穆罕默德六世国王共同决定建立以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为基础的中摩战略伙伴关系,引领双边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

两国高层交往日益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协作;务实合作加速推进,贸易规模不断扩大,中信戴卡、中交建等一批中国企业纷纷来摩投资兴业,同摩方开展工业生产、互联互通、科技园区建设、新能源等领域合作。2017年中摩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摩洛哥成为首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地区国家;文化旅游合作精彩纷呈,摩洛哥是本地区唯一拥有三家孔子学院和中国文化中心的国家。摩政府宣布对普通中国公民实行免签政策后,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摩旅游度假,2018年达到18万人次,2019年暑期摩洛哥位列最受中国出境游客欢迎的非洲目的地第三位。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摩两国携手抗疫,书写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友好佳话。在中国疫情暴发初期,摩方为滞留的中国游客作出特殊安排,帮助他们顺利回国。摩洛哥发生疫情后,中方积极向摩方提供物资援助,毫无保留分享抗疫经验,并同摩方深入开展疫苗合作。2020年8月,习近平主席同穆罕默德六世国王通电话,为中摩深化双边关系、加强抗疫合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

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于11月29日至30日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当前,中摩两国均处于关键发展阶段。中国已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摩洛哥已踏上经济转型之路,致力于打造新发展模式。中方愿同摩方一道,沿着两国元首指引的方向,以落实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会议成果为契机,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拓展全方位互利合作,推动中摩战略伙伴关系在后疫情时期取得更大发展,共同开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