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摩洛哥 > 驻外报道

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接受摩媒体采访

来源:(驻摩洛哥使馆) 2022-03-04 22:29

2022年3月4日,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就新冠肺炎疫情对两国务实合作影响、中摩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中非团结抗疫等接受摩主流期刊《挑战者周刊》采访。

李大使表示,2016年习近平主席同穆罕默德六世国王共同宣布建立中摩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务实合作进入快车道,取得丰硕成果。双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对摩投资规模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摩旅游度假,卡萨布兰卡—北京直航成功开通,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正式启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摩人员往来和务实合作造成不小冲击,旅游领域首当其冲。疫情暴发前,摩方2018年共接待了约18万中国游客,并计划逐步将这一人数增加至每年50万。疫情暴发后,受国际航空禁令和限制措施影响,中国来摩游客数量大幅减少,两国直航被迫暂时中断,中摩旅游文化年也不得不推迟举行。尽管如此,我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就一定能走出当前这段特殊时期。

李大使强调,新冠疫情下,中摩合作展现出较强韧性,在许多领域实现新突破。根据中国海关数据,2021年中摩双边贸易额达到65亿美元,同比增长36.6%,创下历史新高,进一步巩固了中国作为摩主要贸易伙伴的地位。中国企业中信戴卡在前期3.5亿欧元投资基础上,再斥资18亿迪拉姆建设铸件工厂,将为当地创造760个就业岗位,还有许多其他中国企业也有意来摩投资兴业。此外,两国在基础设施、能源和渔业等领域合作也在稳步推进。今年1月,中摩两国政府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摩成为北非地区首个与中国签署这一合作规划的国家。相信合作规划的签署将不断深化两国在基础设施、经贸投资等领域合作,更好推动两国发展战略对接。

李大使指出,面对新冠疫情,中非双方相互声援、并肩战斗,奋力抗击疫情。中国是全球首个同非洲就应对疫情举行峰会的国家。中国向非洲53国和非盟提供了120批检测试剂、防护服、口罩、呼吸机等紧急抗疫物资援助,积极同非洲国家分享抗疫经验,向17个非洲国家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或短期抗疫医疗队。中国在疫苗上市之初,即开始向非洲援助疫苗。截至今年1月,中方已向45个非洲国家及非盟委员会提供2亿多剂疫苗,并同一些国家开展疫苗联合生产合作。在2021年11月底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宣布再向非洲提供10亿剂疫苗,其中6亿剂为无偿援助,4亿剂以联合生产方式提供。这是疫情发生以来由一国单独承担的最大规模对非疫苗援助计划。中摩抗疫合作堪称中非团结抗疫的典范。中国在国内疫苗供应极其紧张的情况下,仍坚持按期向摩方提供疫苗,并提前完成了摩方订购的全部疫苗交付。目前,双方正积极推进新冠疫苗原液分装项目,助力摩加强公共卫生能力建设。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