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摩洛哥 > 驻外报道

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就中国抗疫政策在摩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驻摩洛哥使馆) 2022-05-21 00:15

2022年5月20日,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在摩主流期刊《挑战者周刊》发表题为《“动态清零”政策:符合中国国情的最佳抗疫方案》的署名文章,重点介绍中国坚持“动态清零”政策的主要考虑和相关成果,主要内容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当前,新冠病毒仍在不断变异,疫情远未结束。中国人口基数大,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尤其是中国有2.67亿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其中超过5000万人尚未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如果放松疫情防控,任由病毒传播,将导致感染人数激增,进而引发医疗资源挤兑,老年人、儿童、孕妇等脆弱人群将首当其冲受到严重威胁。因此,“动态清零”是现阶段中国抗击疫情的最佳选择。中国的“动态清零”政策不是追求零感染,而是要以最低的社会成本,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使14亿多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有力保障。例如,2022年1月天津出现疫情时, 采样过千万仅用时4.5小时,且封控区域精准到商户、单元,中国绝大多数地区、绝大多数民众生产生活正常。

中国抗疫实践证明,“动态清零”政策科学有效,是同经济发展相互协同而非相互对立的。这一政策不仅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也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中国全国新冠感染率和死亡率保持全球最低水平。中美科学家的最新研究表明,如果中国放弃“动态清零“政策,可能导致150多万人死于新冠疫情。中国依然是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是2020年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2021年和2022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分别达到8.1%和4.8%。

当然,任何防控措施都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一定影响,但相较于无价的、不可挽回的生命,这些代价是值得的,也是暂时的。中国的“动态清零”政策受到绝大多数中国人的支持和欢迎。近日,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区域办事处主任也对中国疫情防控政策予以肯定。他说,中国的防控政策坚持动态更新,《疫情防控手册》不断改版,居民检测、隔离方式也因势调整,这是与时俱进的表现。

抗疫政策没有全球通用的万能模板,最符合本国实际的就是最好的。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毫无保留地同世界各国分享疫情防控经验,向国际社会提供大量医疗物资和疫苗,期待同各国携手战胜疫情。中方尊重各国自主选择抗疫路线的权利,从未对别国抗疫政策说三道四,同时也希望有关方面能客观公正看待中国的抗疫政策。当前全球抗疫仍处于关键时期,中方将继续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在构筑自身免疫防线的同时,为消除全球免疫鸿沟作出更大贡献,同世界各国一道努力,争取早日战胜疫情。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