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摩洛哥王国新闻公报
来源:    2000-11-07 16:11
[字体: ]      打印本页
  应摩洛哥王国国王穆罕默德六世陛下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阁下于一九九九年十月二十七日至三十日对摩洛哥王国进行了国事访问。

  访问期间,江泽民主席阁下同穆罕默德六世陛下举行了正式会谈,讨论了中摩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双方全面回顾了两国在各个领域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对所取得的积极成果深表满意,强调愿在21世纪加强友好互利合作,致力于建立两国形式多样的伙伴关系。

  双方认为,建立在牢固基础之上的两国经贸合作具有发展和多样化的潜力,双方强调将采取具体措施,支持和鼓励两国有关部门和企业增加接触,不断探索扩大合作的新方式和途径。

  双方积极评价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业已存在的协调与合作,认为各国应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合作。双方强调联合国的重要作用,愿就新形势下联合国的改革,加强磋商与协调。双方赞同通过对话,增进理解,缩小分歧,反对在人权领域搞对抗,借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双方决心继续努力,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促进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双方主张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对为制止军备竞赛,禁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全球扩散所进行的努力表示赞赏。

  双方对阿拉伯-中国关系近年来的积极发展感到满意,并强调,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和阿拉伯国家联盟于1999年1月签署的谅解备忘录继续努力,巩固和加强阿、中关系。

  双方欢迎中东和平进程取得的最新进展,认为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和"土地换和平"原则实现中东地区全面、公正、持久的和平,保障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民族权利,既符合地区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强调国际社会有责任和义务帮助中东有关各方克服和排除障碍,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中方对摩方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赞赏。摩方赞赏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所作的不懈努力。两国将一如既往继续支持中东和平进程,为实现该地区的全面、公正和持久的和平作出贡献。

  双方表示愿意在南南合作的框架内发展两国与非洲国家的关系,呼吁国际社会努力为实现非洲安全与稳定提供充分支持,帮助非洲克服发展障碍。

  双方认为,国际形势正处于深刻变化中,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继续发展,各国利益相互交织状况日益加深。双方对经济全球化给发展中国家经济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表示关注。主张发达国家应采取更多积极行动,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经济安全,提高发展能力,在均衡的发展中实现共同利益。双方表示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为一个更加稳定和繁荣的新世界而共同努力。

  双方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先生阁下对摩洛哥的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是中摩双边关系中具有重大影响和极为重要的一件大事,必将有力地推动双方在21世纪的合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阁下邀请摩洛哥王国国王穆罕默德六世陛下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国王陛下对此表示感谢和欢迎。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