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在摩洛哥举行
来源:    2019-12-19 15:45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9年12月17日至18日,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举行。

  中方代表团团长、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和阿方代表团团长、摩洛哥外交、非洲合作与海外侨民部亚大司司长安萨里,阿盟文化司司长苏阿黛共同出席会议。来自中国外交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新闻办、国家宗教局、知名学术研究机构以及17个阿拉伯国家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的约80名代表和专家学者出席。

  与会双方代表围绕“利用软实力外交弘扬和平文化”、“可持续发展对弘扬和平文化的作用”、“促进文化多样性”、“运用传统和现代传播手段反对恐怖暴力和极端思想”、“以文化创新产业促进文明对话”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对话和讨论。代表们一致认为,在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中阿双方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共同反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坚持共建“一带一路”,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代表们呼吁双方继续努力加强中阿合作论坛相关机制建设,发挥论坛在促进中阿文明对话、深化中阿集体合作、提升中阿战略伙伴关系上的引领作用。会议通过了《最终报告》。

  会议期间,翟隽特使会见了摩洛哥国王外事顾问费赫里和外交、非洲合作与海外侨民部大臣级代表杰祖利,就中摩关系、加强中摩文明对话及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等交换了意见。会后,翟特使就会议情况举行媒体吹风会并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摩洛哥通讯社、摩洛哥国家广电公司、《晨报》等中摩主流媒体出席。

  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是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的一项重要机制性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2005年以来已先后在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成功举办八届。第九届研讨会计划于2021年在中国举办。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