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非洲>塞拉利昂>双边关系

中国同塞拉利昂的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3年12月)

一、双边政治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塞拉利昂共和国于1971年7月29日建交。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2016年12月,中塞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近年,中方重要往访有:外交部长杨洁篪(2010年1月)、农业部长韩长赋(2011年4月作为胡锦涛主席特使赴塞出席塞独立50周年庆典)、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长姜伟新(2013年2月作为胡锦涛主席特使赴塞出席塞总统科罗马就职典礼)、外交部长王毅(2015年8月)、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2016年1月)、习近平主席特使、科学技术部长王志刚(2018年5月出席比奥总统就职典礼)、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2019年9月、2021年12月)。

塞方重要来访有:总统科罗马(2009年对华进行国事访问、2010年5月来华出席上海世博会塞国家馆日活动、2013年6月来华出席第二届世界和平论坛、2016年12月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外长达乌达(2012年7月来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外长卡马拉(2013年11月、2016年6月)、总统比奥(2018年8月底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外长卡巴(2019年1月)、外长图尼斯(2019年6月来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和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等、外长弗朗西斯(2023年5月)。

2021年5月,习近平主席同塞拉利昂总统比奥通电话。2021年11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达喀尔会见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的塞拉利昂外长弗朗西斯。2022年7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塞拉利昂外长弗朗西斯通电话。2023年9月,韩正副主席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塞拉利昂总统比奥。

二、双边经贸关系和经济技术合作

建交以来,中国为塞援建了稻谷种植技术推广站、公路桥、体育场、蔗糖生产联合企业办公楼、水电站、博城体育场、中塞友谊路等项目。

中塞互利合作始于1984年。1985年起,中方在塞开办了多家合资或独资企业。中水远洋渔业有限公司在塞开展渔业捕捞业务。北京城建集团有限公司改造租赁经营滨图玛尼饭店,并于2003年正式对外营业。

1971年,中塞签订贸易支付协定。1989年,两国签订贸易协定。2001年,两国签订投资促进和保护协定。2009年4月,两国成立经贸联委会并在塞召开首届会议。2022年,双边贸易额13.3亿美元,同比增长52.4%,其中中方出口额5.7亿美元,进口额7.6亿美元。中方向塞主要出口机电产品、金属制品等,进口原木、矿产品等。

三、文化、教育、卫生等方面的双边交往与合作

中塞两国于1981年4月签订了文化合作协定,两国文化代表团曾多次互访。2011年7月,深圳艺术团赴塞访演。

中国自1976年起开始接收塞奖学金留学生。2020至2021学年,塞在华留学生768人。中国从1973年3月起向塞派遣医疗队,迄今共派出23批,累计342人次。目前中国在塞有20名医疗队员。2014年埃博拉疫情爆发后,中国率先行动,紧急驰援,先后向包括塞在内的疫区国家提供了四轮援助,派出大批抗疫医护专家,在塞设立了移动检测实验室、留观和诊疗中心、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为塞开展公共卫生培训,赢得塞各界广泛赞誉。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中国政府和民间各界先后向塞拉利昂提供多批抗疫物资捐助,通过疫情防控专家视频会议分享防疫经验。中国援塞医疗卫生队伍积极参与塞疫情防控,开展样本检测、救治和医护人员培训等。2021年2月以来,中国向塞拉利昂援助数批新冠疫苗。

1984年和2010年,塞首都弗里敦市分别与安徽合肥市和江西赣州市结为友好城市。

四、重要双边协议及文件

1971年7月29日,中塞两国政府签署建交公报。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塞拉利昂共和国政府,根据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决定自即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塞拉利昂政府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塞拉利昂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两国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之间的外交和友好合作关系。”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