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方将在“后埃博拉时期”与塞拉利昂加强五大领域合作
来源:    2015-08-09 07:52
[字体: ]      打印本页

  当地时间8月8日,外交部长王毅同塞拉利昂外长卡马拉在弗里敦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祝贺塞拉利昂取得抗击埃博拉疫情的决定性胜利,希望和相信塞拉利昂一定能很快完全消灭疫情。

  王毅表示,中塞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在塞拉利昂人民抗击埃博拉期间,中国实施了史上最大规模的公共卫生对外援助,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工作方针和正确义利观,表明中国是非洲长期可靠的伙伴。中国愿同塞方紧密团结,共同把两国真诚友好优势转化为合作动力,把中塞关系打造成为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

  一是加强与塞医疗卫生合作,中方将尽快帮助塞方建立集医、学、研为一体的西非热带病原和防治研究中心,增派援塞医疗队人员,增加医学专业奖学金名额,加强技术合作和人员培训,优先实施公共卫生示范项目。

  二是加强与塞矿业和产能合作,中方将尽快恢复唐克里里铁矿项目生产,帮助塞开展矿产品深加工,发展钢铁制造业和轻纺、家电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增加资源附加值,创造更多就业。

  三是加强与塞农业和渔业合作,中方将积极鼓励中国企业赴塞开展天然橡胶和水稻种植、粮食仓储、海洋捕捞和农渔产品加工业等合作,帮助塞实现粮食安全,发展海洋经济,增加农业收入

  四是加强与塞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中方将督促中国企业尽快开工建设弗里敦新国际机场,保质保量建成交付使用。尽早实施水电站配套输变电项目。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塞基础设施和工业园区建设。

  五是加强与塞人力资源开发合作,中方将开展“青年村”培训中心建设可行性研究,向塞方提供更多政府奖学金名额,大幅增加技术管理培训机会。通过高级研修班加强治国理政方面经验交流。

  王毅表示,中方支持塞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愿就安理会改革等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同塞方继续加强协调与配合,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

  卡马拉感谢中国在塞拉利昂拉击埃博拉疫情时给予的大力援助,表示中国的支持最快、最有力、最具成效,塞拉利昂人民永志不忘。中国是世界上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的大国,对华合作对塞拉利昂在“后埃博拉时期”重建至关重要,塞方寄予殷切期望。王毅部长提出的五项举措高度符合塞拉利昂需求,将有力地推动塞中深化合作、共同发展。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