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 > 驻外报道

驻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使馆临时代办胡滨在当地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三问”佩洛西窜访台湾》

来源:(驻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使馆) 2022-08-06 05:35

2022年8月5日,驻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使馆临时代办胡滨在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国家通讯社(STP-PRESS)、特拉侬网(Téla-Nón)、兄弟电台网(RSTP)、透明报(Transparência)、热带报(Tropical)等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三问”佩洛西窜访台湾》。全文如下:

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激起中国人民强烈愤慨,引发国际社会普遍反对。感谢圣普政府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以及各界朋友的关注和支持。针对七国集团外长声明和少数西方媒体颠倒黑白、混淆是非的言论,我愿在此批驳澄清,还原真相。

一、台湾是一个“国家”吗?

早在公元230年,中国三国时期即在台湾建立管理机构。1662年,明朝将领郑成功驱逐荷兰殖民者,收复台湾。1895年,日本窃取台湾并进行殖民统治。1945年,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后,台湾重回祖国怀抱。1949年国民党蒋介石政权败逃台湾,造成两岸分隔的局面至今。

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包括圣普在内的181个国家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台湾从来不是“国家”,而是中国的一部分,无论是历史还是法理,都是不容争辩的事实。

二、此次危机该由谁负责?

台湾是中国内战遗留问题,纯属中国内政,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也是中美关系最敏感的问题。美国在1979年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一个中国原则,不同台发展官方关系。然而,近年来台湾当局“倚美谋独”、挑动两岸对抗,美方则“以台制华”,过去一年多5次售台先进武器。

佩洛西作为美国政府第三号人物,乘坐军机对台“官方访问”,向“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是对一个中国原则的严重背叛和挑衅,使台海局势更加复杂、危险、不可预测。

为避免这场强加于中国的危机,中方做出了最大程度的外交努力,再三向美方交涉并警告,保持了最大程度的克制和隐忍。最终选择作出挑衅的、改变台海现状的、导致局势升级的是美国和“台独”势力,所以当前危机的责任完全在台湾当局和美方。

三、中国会如何应对反制?

中方早已声明,若佩洛西执意访台,必将采取坚决反制措施。所以当前和今后采取的一系列综合措施,是正当、必要、及时的防守反制,经过慎重考虑和认真评估,符合国际法和国内法,既为了消除此访产生的恶果,也为了阻止美国和“台独”势力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台湾海峡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我们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但我们绝不允许任何外部势力肆意干涉,绝不允许台湾以任何形式从中国分裂出去。

朋友们,今天的世界不再是19世纪,不再由少数几个西方国家说了算。中国和各国的主权和独立都是人民浴血奋斗赢来的,绝不容许再被无端侵害。发展中国家是国际社会的绝大多数,应该加强团结与合作,抵制一切对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侵犯,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和平稳定,实现合作发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