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苏丹大使马新民在《褐色大地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人类政治文明新形态》
来源:    2021-12-21 17:58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21日,驻苏丹大使马新民在《褐色大地报》发表题为《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人类政治文明新形态》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追求,也是各国自行决定的主权事项。民主形式千差万别,没有定于一尊的民主模式,也不存在高人一等的民主,合适的才是最好的。中国共产党经过百年探索实践,带领中国人民找到了符合自身国情的民主新形态——这就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新型人类政治文明形态,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和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

这是一种全体人民广泛参与的大众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的民主,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都享有最广泛的民主权利,保障全体人民都能有效参与国家治理。中国建立起一系列民主制度安排,包括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爱国统一战线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和社会团体制度等方式,将“全体人民”都纳入民主过程,让全体人民参与到各层次、各领域、各方面国家治理活动之中,保证全体人民实现当家作主,从体制和机制上解决弱势群体、边缘群体参与渠道的问题。特别是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立法、执法、监察和司法各机关倾听人民的声音。

这是一种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全面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全面的民主。它是全链条民主,公民的民主权利不仅体现在“民主投票”环节,而且还体现在“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环节,保证人民充分享有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使人民能够全面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社会事务和国家经济文化事业,有效防止了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的状况。

它是全覆盖的民主,人民参与国家治理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使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各环节、各方面都体现人民意愿、听到人民声音。

它是全方位的民主,人民当家作主不仅体现在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而且体现在各个层级的国家机关的产生及其各个方面工作的决策上。在中国,从全国人大到乡级人大,五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均由民主选举产生。各级人大选举产生同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在基层,村(居)民依法定期选举产生村(居)民委员会成员,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依法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企事业单位建立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职工在企事业单位重大决策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上发挥积极作用。

这是一种以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目标的真实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民主,是为了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人民民主。不同于西方政党只代表一部分选民群体,也有别于西方政党和利益集团的你输我赢、零和博弈民主,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的执政党,代表全体中国人民的利益,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民主是在全体人民根本利益一致前提下进行的合作共赢的民主治理,遵循的原则是共治共建共享,追求的目标是最广大人民的共同利益和社会共识。

全过程人民民主真正能够持续造福人民。与西式民主“重形式、轻实质”“重程序、轻结果”不同,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的结合,更好地实现了公民的民主权利与国家治理效能的统一。中国目前从中央到省区市县乡有五级人大代表共262万多名,都是由选民选举出来,中国人民有机会广泛参加国家事务特别是基层的管理,行使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党的十八大以来,共有187次法律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有约110万人次提出300多万条意见建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编纂过程中,先后10次通过人大网公开征求意见,累计收到42.5万人提出的102万条意见建议,许多重要意见得到采纳。中国人民的呼声得到充分的重视,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人民当家做主。

这是一种能够解决人民实际问题的管用民主。习近平主席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搞“花架子”,不开“空头支票”,而是真正让百姓得幸福、得实惠。过去数十年,中国人民全程、有效、深入地参与国家政治生活,表达自身利益诉求,小到衣食住行,大到改革发展,人民的意愿得到充分的体现。通过这种上下贯通、协调统一、迅捷高效的民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让8亿多人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正迈向共同富裕;中国建起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全民医疗保障网,覆盖13亿多人口;中国每年新增就业连续15年保持在1000万人以上,相当于每年增加一个中等国家的全部人口;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仅率先在全球控制住疫情,迄今更是为10.8亿中国人完成了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守住了人民的生命防线。

这是一种得到广大人民高度认可的成功民主。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符合本国国情,受到中国各族人民认同和拥护。中国的民主成功推动了国家发展,促进了社会进步,实现了人民福祉,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用实际行动证明,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高质量的成功民主。2020年7月,美国知名公关公司爱德曼调查显示,中国人民对政府信任度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上升5个百分点达95%,连续3年排名世界第一。2021年5月,美国《华盛顿邮报》援引加拿大约克大学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人民对中国政府的满意度升至98%。

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适合中国国情,民主含量高、成色足,既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也体现全人类共同价值,丰富了人类政治文明形态,具有广泛而深远的世界意义,必将为其他国家探索民主制度提供有益借鉴。中国愿同包括苏丹在内的世界各国加强治国理政交流互鉴,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不断丰富发展人类民主制度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