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苏丹大使马新民在中苏友谊女子小学多媒体教室启用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    2021-12-27 11:00
[字体: ]      打印本页

尊敬的巴哈利区教育局局长巴德里娅阁下,
尊敬的苏阿黛校长,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各位老师和同学们欢聚一起,共同见证中苏友谊女子小学多媒体教室启用。这是中苏友谊的又一新成果。

中国与苏丹都是拥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国有万里长城,苏丹有小金字塔;中国有长江黄河,苏丹有青白尼罗河。这些历史古迹见证了两大文明,这些大江大河孕育了两大民族。

中苏人民友好交往跨越千年,两国自古就是好兄弟、好伙伴、好朋友。600多年前,中国航海家郑和率船队到访苏丹萨瓦金港,带来了精美的中国丝绸和瓷器。136年前,苏丹民族英雄马赫迪领导的反英起义军杀死了曾在中国犯下滔天罪行的英国殖民总督戈登,使他受到了应有惩罚。

1959年中苏建交后,两国人民的交往更加密切,书写了互帮互助、互学互鉴的流芳佳话。我们不会忘记,50年前,苏丹等一众非洲兄弟将中国抬进联合国,帮助新中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苏丹人民也不会忘记,中方援建的中苏友谊厅、友谊医院、苏丹杂技团等一系列标志性惠民项目,成为中苏友好的靓丽名片。今天,中苏友谊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中,相信中苏友谊女子小学多媒体教室的落地将为中苏友谊增添新的光彩。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苏丹人民是热爱学习的民族,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室学习知识,增长本领,认识中国,了解世界。中国驻苏丹使馆愿继续为学校提供帮助,也期待同学们将来去中国学习交流,早日成为建设苏丹的栋梁之才,成为传承中苏友好的民间使者。

再过几天,我们就将迎来新的一年。在新年来临之际,我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学习进步!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