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苏丹 > 驻外报道

驻苏丹大使马新民在《褐色大地报》发表署名文章<br>《驭风前行谋新机,蹄疾步稳启新程》

来源:(驻苏丹使馆) 2022-02-15 16:46

2022年2月15日,驻苏丹大使马新民在《褐色大地报》“中国聚焦”专栏发表题为《驭风前行谋新机,蹄疾步稳启新程》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世纪疫情起伏反复、百年变局深刻演进、国际局势变乱交织的一年,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成为摆在世界各国面前的共同课题。近日,2021年中国经济运行数据出炉,在习近平主席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承压前行、逆势而上,实现较高增长和较低通胀双重目标,再次交出一份令人民振奋、让世界瞩目的答卷,为世界经济复苏持续注入强劲动力。

经济增长 “成绩”亮眼、稳中有进。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8.1%,达到114.4万亿元人民币,增速位居全球主要经济体前列。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7.7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占世界经济比重继续上升至18%左右。人均GDP突破1.25万美元,超过世界人均水平,接近世界银行划设的高收入经济体门槛。外汇储备、全部工业和制造业增加值及220多种主要产品产量均居世界第一。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持续提高,意味着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也意味着发展的基础更牢、条件更优、动力更足。

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量质齐升。2021年,中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神舟”接续飞天。新产业新业态茁壮成长,5G移动通信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水平居于全球领先地位。绿色低碳发展取得新成效,天然气、水核风光电等清洁能源消费比重上升至25.3%,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45.6%、42.1%。政府大力支持科技创新,中国科研人员达210万人,为全世界最多,研发经费支出2.8万亿元,增长14.2%,占GDP的2.44%。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科技创新成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强大引擎。

民生保障以人为本、坚决有力。就业是民生之本。2021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比上年增加83万人,超额完成全年1100万人以上的预期目标。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人均可支配收入超3.5万元,增长8.1%。粮食生产再创新高,全年粮食总产量1.36万亿斤,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为保障市场供应和稳定物价奠定良好基础。民生投入持续增加,教育、卫生领域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1.7%和24.5%。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国经济发展始终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了稳增长与惠民生的“一体推进”,正朝着共同富裕目标不懈努力。

改革开放持续推进、惠及世界。稳定增长的中国经济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据多个国际组织测算,2021年中国以超过25%的比例继续稳居全球经济增长最大贡献国。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为有效应对后疫情挑战,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新的公共产品,得到联合国机构等国际组织以及近百个国家的响应支持。中国坚持扩大开放,外贸、外资、消费规模和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占比均创历史新高。多双边经贸关系取得新突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如期生效实施,全球覆盖人口最多、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正式启航。中国还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在保护主义逆风中迈出开放合作新步伐,不断同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过去一年,中国不仅实现了本国经济的稳定运行,还携手贸易伙伴,共同维护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全球疫情防控、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有力支撑。截至去年底,中国已累计向国际社会提供约3720亿只口罩、超过42亿件防护服、84亿人份检测试剂,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0亿剂新冠疫苗,成为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

2022年是中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将继续打好“逆风球”、走稳“上坡路”,以自身发展推动世界发展,同包括苏丹在内的全球各国共享机遇、共克时艰、共创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