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苏丹 > 驻外报道

驻苏丹大使马新民出席中国援苏医疗队议定书续签仪式暨中国政府援苏医疗设备交接仪式

来源:(驻苏丹使馆) 2022-04-04 05:00

2022年4月4日,中国援苏医疗队议定书续签仪式暨中国政府援苏医疗设备交接仪式在苏举行。驻苏丹大使马新民、苏联邦卫生部长海萨姆分别代表中苏两国政府签署议定书及交接证书,中国(陕西)第36批援苏医疗队队长戴文学及苏联邦卫生部、外交部负责人等参加。

马大使表示,医疗卫生合作是中苏两国深厚友谊的生动见证。50年来,中国向苏派遣医疗队员累计1065人次,接诊病人超827万例,完成手术近22万台,填补了多个苏医学领域空白。新冠疫情发生后,中苏两国在携手抗疫中披肝沥胆,中国是首个向苏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的国家,是首个通过双边渠道向苏提供新冠疫苗援助的国家,援苏医疗队员积极投身当地抗疫,用无畏和担当展现中国医者的高尚情操。下阶段,中国愿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医疗卫生领域的交流合作,提供更多疫苗援助,为帮助苏丹早日战胜疫情做出积极贡献。

马大使说,今天,我们向苏联邦卫生部移交中国政府在“中苏对口合作医院机制”下捐赠的首批医疗设备,衷心希望这些设备为提升苏丹公共卫生治理能力雪中送炭,为中苏人民友谊锦上添花。

海萨姆表示,50年来,中方援苏医疗队倾情帮助苏提升医疗卫生水平,赢得苏民众爱戴和信赖,苏方对此衷心感谢。在苏抗疫关键时刻,中方派医疗专家组来苏传授抗疫经验,向苏捐赠新冠疫苗和抗疫物资,苏方感念在心。今天,中国援苏医疗队议定书成功续签,中国政府援苏医疗设备成功交接,希望这成为苏中医疗卫生合作新的里程碑,开启苏中两国和两国人民友谊的新篇章。

戴文学表示,50年来,一千多名中国医生从黄河之滨来到尼罗河畔,为苏丹民众健康福祉奔走。今天,中国援苏医疗队议定书成功续签,这既是中苏守望相助半个世纪的生动注脚,又标志着新时期中苏共建卫生健康共同体扬帆启航。

仪式全程气氛热烈友好。苏丹通讯社、每日新闻报等苏主流媒体和《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驻苏媒体记者对活动进行了现场报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