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苏丹 > 驻外报道

驻苏丹大使马新民在苏丹武装部队军官中文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驻苏丹使馆) 2022-04-17 19:00

尊敬的马利克·塔伊布少将,
尊敬的伊萨姆丁院长,
各位苏丹武装部队军官们,

斋月吉庆!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驻苏丹使馆向苏丹武装部队军官中文班开班表示热烈祝贺,向苏丹军事情报学院及喀土穆大学孔子学院为举办此次开班仪式所作努力表示诚挚感谢。

中苏友谊源远流长,两国是真诚友好、彼此信任、互利共赢的好兄弟、好朋友和好伙伴。建交63年来,中苏两国关系持续深入发展,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两国人民相亲相爱。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苏两国在携手抗疫中披肝沥胆、守望相助。中国派出20人的抗疫医疗专家组驰援苏丹,是首个向苏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的国家,中国还是首个通过双边渠道向苏提供新冠疫苗援助的国家,多批疫苗和抗疫物资跨越万里,为苏方抗疫提供有力物质支持。不久前,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成功访苏,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会见翟特使一行,双方就中苏关系、苏丹局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进一步加强两国政治互信。

教育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支柱,汉语教育是中苏教育合作的重要内容。喀土穆大学孔子学院成立10多年来,累计为苏丹培养超过万名汉语人才,架起了中苏人民相识相知的桥梁。前不久,我走访考察了喀大孔院和巴哈利学院中文系,真切感受到苏丹青年人学习汉语的热情、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对发展中苏关系的热忱。语言是文化的载体、交流的工具、沟通的桥梁,掌握一门语言,就如同掌握了一把广交朋友、认识世界、开启未来的钥匙。我们热切欢迎越来越多苏丹朋友通过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爱上中国,积极投身中苏友好事业,让中苏人民的友谊薪火相传。

苏丹武装部队是维护苏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基石。当前,苏正处于政治过渡的关键时期。中方支持苏丹独立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苏有关各方从苏丹人民的根本利益和苏和平稳定大局出发,通过对话协商凝聚共识、解决分歧,平稳推进政治过渡进程。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在尊重苏丹主权和主导权的前提下,为支持苏丹政治过渡提供更多“正能量”。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努力,为推动苏丹早日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再次对苏丹武装部队军官中文班开班表示热烈祝贺。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