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苏丹 > 驻外报道

驻苏丹大使马新民在《褐色大地报》发表署名文章《尽心竭力化干戈,光明磊落促和平》

来源:(驻苏丹使馆) 2022-04-19 23:50

2022年4月19日,驻苏丹大使马新民在《褐色大地报》“中国聚焦”专栏发表题为《尽心竭力化干戈,光明磊落促和平》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乌克兰危机仍在持续,其影响波及全球。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始终发挥负责任、建设性作用,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站在公正一边。我愿借此机会介绍中方对乌克兰危机的看法和立场。

一、坚持依据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应对乌克兰危机

处理像乌克兰危机这样的复杂问题,不应采取非敌即友、非黑即白的简单化做法,要抵制冷战思维,反对阵营对抗,尤其是不应强迫非当事国选边站队。危机爆发以来,中方始终立足是非曲直,坚持独立自主,恪守客观公正。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四个应该”: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清晰阐明了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权威主张。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今年“两会”记者会上阐述了化解乌克兰危机“四个必须”:必须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和保障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坚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照顾当事方的合理安全关切;必须坚持通过对话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必须着眼地区长治久安,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此外,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还代表中方先后提出了对乌克兰问题的五点基本立场和缓解人道主义危机的六点倡议,为化解危机、缓和局势发出了中国声音、贡献了中国智慧,中方客观公允、冷静理性、综合全面的主张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认同。

二、坚持采取和平谈判方式解决乌克兰危机

习近平主席强调,“形势越是复杂,越需要保持冷静和理性。任何情况下都要拿出政治勇气,为和平创造空间,为政治解决留有余地。”为此,中方自危机爆发伊始就采取行动,为推动局势降温、早日实现和平作出努力。冲突发生第二天,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通话时就提出希望看到俄乌双方尽早和谈。此后,习近平主席与美、法、德等国和欧盟领导人视频会晤,再次提出各方要共同推动俄乌和谈,尽快停火止战,避免平民伤亡。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密集同各国外长就乌克兰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提出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五个坚持”,把“坚持劝和促谈正确方向,反对火上浇油和加剧对立,呼吁停火止战,支持俄乌开展直接对话”放在首位。中方认为,面对乌克兰危机,当务之急是各方应该共同支持俄乌对话谈判,谈出结果、谈出和平。单边制裁解决不了问题,只会加剧矛盾,制造出新的问题。中方将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根据当事方意愿,考虑形势发展需要,继续为劝和促谈、维护和平发挥建设性作用。

三、坚持秉持统一标准处理乌克兰危机等所有问题

乌克兰危机发生至今,某些国家和媒体所采取的错误做法值得高度警惕,那就是双重标准。他们对乌克兰难民的遭遇深表同情,却对来自中东、非洲、拉美等国家的难民区别对待;他们认为对乌克兰平民的伤害是战争罪行,却对自己给南联盟、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国平民造成的伤害视而不见;他们认为对乌克兰的进攻是对尊重主权原则的破坏,却认为对南联盟、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的攻击就合理合法;他们在乌克兰问题上强调主权不可侵犯,却在南联盟、伊拉克等问题上高呼人权高于主权,这些形形色色的双重标准都不可接受。中方主张,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应得到重视。乌克兰危机需要尽快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等延宕已久的问题更亟待公正解决,唯此,中东、欧洲和世界持久和平才有望实现。

四、坚持恪守国际人道法应对乌克兰人道危机

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中方第一时间呼吁国际社会聚焦乌克兰人道局势这一重要问题,就防止乌克兰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提出了六点倡议,并采取了实际行动,及时向乌克兰和其他受影响的国家提供多批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当前冲突仍在持续,中方呼吁当事方遵守国际人道法,保护平民和民用设施安全,最大限度减少平民伤亡,确保人员撤离和人道准入通道的安全顺畅,保障妇女儿童、伤员战俘的基本权利。中方支持一切有利于缓解乌克兰人道危机的倡议和举措,愿为克服人道主义危机继续作出自己的努力。中方坚持人道问题不应被政治化,近日有关布恰镇平民死亡的报道和画面令人不安,事件的相关情况和具体原因必须查清,任何指控都应基于事实,结论得出之前,各方应保持克制,避免无端指责。

五、坚持构建共同安全框架消除乌克兰危机根源

习近平主席指出,“乌克兰危机的根源在于欧洲长期积累的地区安全矛盾,治本之策是照顾有关各方的合理安全关切。时代发展到今天,不能再用冷战思维来构建世界和地区安全框架。”诚然,冷战已结束超过30年,但作为阵营对抗产物的北约不仅没有随着历史走向终结,其成员国数量反而不断增加,过去二十年中,北约已连续五轮东扩,成员国已达30个,囊括近三分之二的欧洲国家,矛头指向谁,答案不言自明。中国有句古话叫“解铃还须系铃人”,长远看,俄罗斯的合理安全关切应得到尊重,乌克兰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应得到维护,美国和北约应该同俄罗斯开展对话,解开乌克兰危机的背后症结,化解俄乌双方的安全忧虑,努力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框架。

乌克兰危机已持续超过50天。我身处苏丹,亦真切感受到这场危机的溢出效应正在波及全球越来越多国家。习近平主席强调“乌克兰危机要妥善处置,但不能病急乱投医,不能攻其一点、不及其余,不能把全世界都捆绑到这个问题上,更不能让各国老百姓为此付出沉重代价。”在各国已经面临抗疫情、保民生严峻压力的背景下,不断升级的单边制裁,不断持续的战争,将造成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断裂,引发能源危机、粮食危机,导致各国民众生活受到冲击,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

作为负责任大国,中方将继续同苏丹等广大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一道,积极劝和促谈,早日实现停火止战,防止出现更大规模的人道危机,为推动乌克兰局势缓和发挥建设性作用。着眼长远,中方真诚呼吁有关国家摒弃冷战思维、不搞阵营对抗,逐步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全球和地区安全架构,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