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苏丹 > 驻外报道

驻苏丹使馆临时代办张向华在苏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对非“债务陷阱论”可休矣》

来源:(驻苏丹使馆) 2023-03-06 02:46

2023年3月5日,驻苏丹使馆临时代办张向华在苏第一故事网发表题为《中国对非“债务陷阱论”可休矣》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近期,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印度举行的全球债务问题视频会议上,一些美西方媒体和政客再次拿债务问题指责中非合作,给中国在非投资、贷款贴上“债务陷阱”标签。为澄清谬误、传递真相,我认为很有必要再次重申中非合作的几点事实。

事实一:中国从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

非洲国家实现政治独立后,致力于经济振兴,但发展需要资金支持,内源融资也好,外源融资也罢,这是各国都必须直面的问题。21世纪以来,中国积极支持非洲经济发展,为非方提供有别于传统“巴黎俱乐部”的新融资渠道。同时,中国《对外援助管理办法》等官方文件明确写入,对外援助坚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尊重受援国主权,不干涉他国内政,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贷款金额及期限均同各方事先商定并签署框架协议,主张协商解决偿债困难情况,支持低收入国家实现债务可持续。反观西方国家,其对非融资、援助主要集中在非生产领域,且大多包含人权、司法领域改革等政治条件,设定了很多非洲国家难以做到的标准和门槛,不仅未能真正促进经济发展、增加政府税收、改善国际收支,反而将债务问题作为控制他国的手段,借机“改造”非洲、“掌控”非洲,使非洲国家深受其苦。

事实二:中国对非投资融资重在提升非洲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

中非合作为非洲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重要贡献,非洲人民对此最有发言权。新世纪以来,中国在非洲修建超过6000公里铁路、6000公里公路、近20个港口、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援建了130多所医院和诊所、170多所学校、45个体育场馆、500多个农业项目,有效帮助非洲破解基础设施滞后、人才不足、资金短缺等发展瓶颈,切实提升非洲国家自身经济“造血”功能。

以苏丹为例,据不完全统计,中方迄今已向苏提供约60亿元人民币无偿援助,援建了友谊厅、友谊医院等100多个各类项目,覆盖基础设施、卫生、教育等广泛领域。利用来自中国的投资融资,中苏双方共同在苏建立起涵盖上下游的完整石油产业链,共同修筑了麦洛维大坝、罗塞雷斯大坝、上阿特巴拉大坝这条苏丹水利大动脉,为苏经济腾飞和民生改善奠定坚实基础,惠及千家万户。三座大坝一起出现在100苏丹镑的钞票背景图案上,成为中苏合作的生动注脚。

事实三:中非融资合作在透明度问题上不存在任何“暗箱操作”

当非洲国家出现经济困难时,中方从不逼债、催债,更不会要求签订什么“霸王条款”,而是始终遵循商业惯例、尊重非洲国家主权、意愿和国内法律程序,通过友好协商寻求妥善解决办法。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非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在审核数千份中国对外贷款文件后,未发现任何证据表明中国有意逼迫穷国举债,没收资产,或寻求在其内部事务中获得更大发言权。卢旺达总统卡加梅指出,中国与其他国家参与非洲事务模式不同,从未强迫任何国家向他们贷款来积累债务。

事实四:中国在非整体外债占比远低于西方,并非近年来非洲债务增长的动因

近年来,部分非洲国家债务压力有所上升,同时中非合作深入推进、中国对非发展融资实现较快增长。这两个趋势同步并行使中国成为美西方指责的对象,背上了在非洲制造“债务陷阱”的“黑锅”。但这些指责显然夸大了中国融资在非洲外债构成中的占比。来自国际机构和专业研究领域的多项报告显示,西方商业和多边债权人才是发展中国家主要债权方。英国慈善机构“债务正义”发布报告引用相关数据指出,非洲国家借自西方私人金融机构的债务是借自中国债务的3倍,利率是中国的2倍。世界银行去年数据显示,在49个有数据可查的非洲国家共计6960亿美元外债中,多边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所持债务占比近四分之三,是非洲债务大头。

事实五:中方始终致力于帮助非洲减缓债务压力,坚定不移支持非洲发展振兴

中国主动落实减缓债承诺与美西方缺席国际减缓债行动形成鲜明对比。2013年至2018年,中国共免除最不发达国家、重债穷国、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98笔到期无息贷款债务,累计金额达41.84亿元人民币。世界银行研究指出,2008-2021年中国对低收入国家债务进行了71次重组。中国在二十国集团缓债总额中占比近45%,在二十国集团成员中贡献最大。去年8月,中国再宣布将免除包括苏丹在内的非洲17国截至2021年年底对华到期无息贷款债务23笔。相反,债权占比最大的美西方商业债权人和多边机构以维护自身信用评级为借口,始终拒绝参与有关减缓债行动。中国还积极参与发展筹资和多边金融合作,提高非洲国家债务可持续性。中国“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设立以来,已累计注资40亿美元,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从根源上看,非洲债务问题不只是经济金融问题,更是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的产物。美西方把控国际金融规则,使非洲国家面临财务、法律、技术资源等结构性劣势。所谓中国对非“债务陷阱”完全是一些人别有用心的“贼喊捉贼”,是那些希望使非洲永远陷入“贫困陷阱”和“落后陷阱”的势力制造出来的“话语陷阱”。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解决非洲债务问题不仅要通过债务处理等手段治标,更要通过提升非洲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治本。中方愿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尊重非洲人民意愿,立足非洲实际情况,与非方加紧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会“九项工程”,实现更好的共同发展。同时,我们也呼吁发达国家及其私人金融机构和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在为非洲国家提供资金支持,缓解债务负担方面采取更有力的行动,共同帮助非洲,共同造福非洲!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