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肇星外长在安理会苏丹问题外长会议上的发言
来源:    2006-05-09 00:00
[字体: ]      打印本页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一段时间以来,苏丹达尔富尔问题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几天前,从阿布贾传来佳讯,苏丹政府和“苏丹解放运动”等签署了《达尔富尔和平协议》。这标志着阿布贾进程取得重大进展,也标志着苏丹和平进程步入新的历史转折点,为妥善解决旷日持久的达尔富尔冲突开辟了道路。中方对此感到由衷欣慰,并向苏丹政府和全体人民表示真诚祝贺。

  和平成果来之不易。阿布贾谈判多次反复、几经延宕,异常艰难。非盟为此注入无数心血和不懈努力。奥巴桑乔总统、萨苏总统等非洲国家领导人以及非盟谈判代表萨利姆博士始终倾心斡旋、耐心调解,最终促成协议的签署。这再次表明,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非洲内部问题完全能够依靠非洲的智慧、非洲的方式和非洲的主导,通过政治谈判加以解决。

  在谈判最后关头,苏丹政府和“苏丹解放运动”显示出巨大的灵活性。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我们敦促尚未签署和平协议的有关派别,能从达区人民长远和根本利益出发,把握时机,顺应潮流,迅速对非盟要求做出正确回应。

  主席先生,

  签署《达尔富尔和平协议》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更重要、更艰苦、更复杂的挑战仍摆在我们面前。全面、及时、忠实履行协议,不仅需要苏丹各派信守诺言、遵守协议,而且更需要国际社会给予有力帮助。非盟驻苏特派团在异常困难的条件下,为维护达区安全发挥了重大作用,功不可没,令人钦佩。《达尔富尔和平协议》签署后,非盟特派团将担负监督和协助实施协议等重大责任。然而,受人员、设备、资金所限,非盟特派团的能力已受到极大约束,在未来数月后甚至面临无米下炊的窘境。非盟为此曾数度发出呼吁,热切希望各方能雪中送炭。向非盟特派团施予援手是安理会全体成员和国际社会的共识。当务之急是尽快行动起来,将共识化为现实,通过加强非盟特派团能力,为落实阿布贾协议创造良好基础。

  主席先生,

  由联合国行动接管非盟特派团,是非盟所做的原则决定。联合国秘书处为此进行了相关准备工作。我们注意到,在签署阿布贾和平协议后,苏丹政府对同联合国开展合作表明了更加积极、开放的态度。中方相信,苏丹政府和达区各派都会珍惜目前有利机会,加快同联合国的协商与合作,共同使和平协议得到顺利、全面落实。我愿借此机会再次强调,联合国在达尔富尔地区部署行动的唯一目的是协助苏丹政府和达区各派履行阿布贾协议。因此,获得苏丹政府的同意与合作是部署行动的前提。

  主席先生,

  达尔富尔地区人道局势牵动着各方的心弦。自2003年爆发冲突以来,众多百姓无辜丧生,百万平民颠沛流离、忍饥挨饿。骚扰、抢劫使妇女与儿童的处境更加悲惨。中方对达区安全和人道局势迄无好转深感忧虑,敦促有关各方信守承诺,确保人道救援人员行动自由,使所有难民和流离失所者及时获得必需的人道物资。目前,达区人道救援资金和物品严重不足是摆在国际社会面前的紧迫问题,不少救援机构面临关闭撤离的前景。达尔富尔地区人民、苏丹人民、非洲人民正期待国际社会的行动,以解燃眉之急。国际社会为此肩负着政治和道义责任,要确保达区平民的期望不会变为失望。

  中国作为国际社会一员,愿与各方一道,全力帮助苏丹早日实现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建设各派和平共处、百姓安居乐业的和谐社会!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