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苏丹反政府武装要求中国维和工兵撤出苏丹答记者问
来源:    2007-11-28 00:00
[字体: ]      打印本页

  问:据报道,苏丹反政府武装“正义与平等运动”称,不欢迎也不允许中国维和工兵进入该组织控制的地区。该组织要求中国维和部队立即离开苏丹,否则将采取相应行动。中方对此有何回应?中国维和工兵将在达尔富尔哪些地区执行任务?

  答:应联合国邀请,中国政府决定向苏丹达尔富尔地区派遣315名多功能工兵分队参与维和行动,目前正按联合国要求,陆续部署到位,中国工兵分队将主要承担修建道路、桥梁、钻井等任务,为全面部署联合国/非盟在达区的“混合行动”作准备。中方还为促进苏丹和平进程作出了不懈努力。

  中国参与达区维和行动,体现了中方为推动达问题妥善解决所发挥的建设性作用,有利于促进达区和平与稳定,有利于达区重建和改善达区人民的生活,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中方难以理解也不能接受对中国参加达区维和行动的指责,更反对对中国维和人员安全的公开威胁。联合国维和人员包括中方维和人员的安全必须得到保证。中方希望未签署《达尔富尔和平协议》的达区反政府武装尽早加入和平进程,切实推动达区早日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