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苏丹大使罗小光二O一二年新春招待会讲话
来源:    2012-01-10 10:35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2年1月5日)

同志们、朋友们、各位来宾:

  在这辞旧迎新、欢乐祥和的喜庆时刻,我们满怀喜悦,欢聚一堂,共祝新春。在此,我谨代表驻苏丹大使馆向各位来宾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和美好的新春祝福!

  过去的一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继续取得显著成就的一年,也是中国“十二五”时期的开局之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锐意进取,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新进展。在外交领域,继续保持和加强同各国的友好交流合作,积极参与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等国际合作,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苏丹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之一,也是我们全天候的好朋友、好伙伴。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两国关系经受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这不仅得益于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信任和支持,同时也得益于两国领导人对双边关系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去年,巴希尔总统对中国进行成功访问,双方领导人就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达成重要共识。杨洁篪外长也对苏丹进行友好访问,进一步推动了双边关系的巩固和发展。新的一年,中苏双方将有一些重要互访,相信这些访问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在过去一年里,苏丹经历了南方公投和南苏丹独立等重要历史事件。南科尔多凡州和青尼罗州冲突,阿布耶伊、达尔富尔等地区热点问题对中资机构及其人员安全构成直接挑战。使馆遵照国内指示,始终把在苏中国机构和企业的安全以及中国公民的安危放在使馆工作的首位,根据驻在国形势变化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并妥善处理了多起涉及中资企业人员安全的突发案件。近期,达尔富尔地区安全形势出现新变化,使馆于第一时间在外交部网站并通过使馆经商处发出安全提示,提醒在达区和北、南科尔多凡州的中国机构和企业及其人员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保措施、避免意外发生。此外,使馆积极为两国企业排忧解难,在简化出入境手续、合理减免税赋等方面做了大量实实在在、卓有成效的工作。

  在中苏双方的共同努力和国内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硕果累累、成就喜人。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政治互信进一步巩固,经贸合作进一步拓展和深化。迄今,中国已先后向苏丹派出30批援苏医疗队。双方合作在喀土穆大学建立了孔子学院,双方互派留学生赴对方国家学习交流的人数在不断增加。苏丹是我派出联合国维和部队人数最多的国家。我驻达尔富尔维和部队官兵不畏艰险和安危、顽强拼搏,为达区和平稳定和发展重建做出突出贡献。在苏中国机构、中资企业和广大中国员工以及当地华人华侨为推动苏丹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和提高苏丹人民生活、保持苏丹经济社会稳定、增进中苏两国传统友谊做出了令人瞩目并被苏丹政府和人民认可的成绩。同时,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和理解两国在文化传统和风俗人情等方面的差异,在苏丹工作、学习、生活中要注意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与当地人民和谐相处,融入当地社会,力所能及地多做公益,与苏丹共同发展。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知书达理、勤劳善良、诚实守信的优良传统,在帮助苏丹人民创建物质文明的同时,也留下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和文化财富。

  再过十几天就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龙年新年即将来到。农历新年是亲人团圆、共迎喜庆、互祝吉祥的时刻。在此,我代表驻苏丹大使馆全体同仁向与会的各位嘉宾、向在苏丹工作的各中资机构和企业的全体中国员工、维和部队官兵、援苏医疗队、留学生及华人华侨,并通过你们向远在祖国的亲人致以最诚挚、最亲切的新春问候。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欢乐吉祥、幸福安康、事业发达、万事顺遂!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