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国斡旋南苏丹问题,完全是出于国际责任和义务
来源:    2015-01-12 09:05
[字体: ]      打印本页

  当地时间1月11日,外交部长王毅在苏丹回答记者提问中国是否为了石油利益斡旋有关苏丹问题是表示,中国斡旋苏丹和南苏丹问题,是出于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而不是一己私利。

  王毅表示,近年来,中国应苏丹方面的请求,根据国际社会所达成的共识,包括安理会有关决议,为涉苏丹问题的争端解决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专门任命了钟建华大使作为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这些年往返于中国和苏丹之间,有时连续奔波于各方之间,积极推动南北苏丹和解以及解决南苏丹国内的冲突。为此,钟大使头发都白了。应该说,我们为非洲做了应该做的事。

  王毅说,中方同苏丹和南苏丹在石油领域有着很好的合作,这对双方都有利。但如果因为战火战乱,波及石油产业,首先受影响的是苏丹和南苏丹的人民,当然也是中国不愿看到的。中国斡旋南苏丹问题,完全是出于作为负责任大国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而不是为了中国的一己之利,作为苏丹和南苏丹的好朋友,我们会继续朝着这个目标作出自己的努力。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