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就推动南苏丹和平进程提出中方倡议
来源:    2015-01-13 09:36
[字体: ]      打印本页

  当地时间1月12日,外交部长王毅在苏丹喀土穆出席“支持伊加特南苏丹和平进程专门磋商”并发表主旨讲话,就推动南苏丹和平进程提出中方倡议。

  王毅表示,今天我们来到这里,是为了南苏丹的和平。早日结束南苏丹冲突,实现南苏丹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不仅是南苏丹人民的殷切期盼,也是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我们倡议举办此次磋商,就是为了支持伊加特,给伊加特的斡旋行动加油鼓劲,为南苏丹和平进程增添新的动力。

  王毅说,作为南苏丹的友好国家和负责任大国,中方一直密切关注局势发展,积极推动和平进程。中国是南苏丹和平的积极促进者和坚定维护者。中方始终着眼于南苏丹国家的长远发展,着眼于南苏丹全体民众的根本利益。南苏丹局势已经到了一个紧要关头,国家的生死存亡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已不允许冲突再拖下去了。各方必须增强紧迫感,以大局为重,切实行动起来,尽快妥善解决南苏丹问题,中方愿为此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王毅提出四点倡议:一、摒弃武力,全面停火。冲突双方应从维护南苏丹人民现实和长远利益及地区和平稳定出发,立即无条件全面停火。二、尽快组建过渡政府。双方应在现有谈判成果基础上,趁热打铁,显示诚意,本着先易后难、求同存异的原则,就尽快组建南苏丹过渡政府加快谈判。三、坚定支持伊加特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同时,国际社会应继续支持并配合伊加特斡旋和监督停火的调解努力。四、尽快缓解南苏丹人道主义形势。冲突双方应切实采取措施,缓和冲突地区日益严峻的人道主义形势,并为国际人道准入提供必要便利。国际社会应加大援助力度,有效减轻南苏丹人民的苦难。希望冲突双方全力保障在南苏丹各国人员和机构安全,包括保护好关系南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设施,从而为南苏丹今后经济重建和发展创造必要条件。

  王毅最后表示,中国将继续坚定地同南苏丹人民、同伊加特和广大非洲朋友们站在一起,继续同与会各方及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南苏丹早日恢复和平稳定,让南苏丹的所有家庭免于战火的威胁,让南苏丹的所有孩子在和平的阳光下茁壮成长。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