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秘鲁大使梁宇在秘官方媒体《秘鲁人报》发表署名文章《共克时艰,共创机遇,携手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中拉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
来源:    2021-12-11 05:23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10日,驻秘鲁大使梁宇在秘官方媒体《秘鲁人报》发表署名文章《共克时艰,共创机遇,携手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中拉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宣介中拉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精神,阐释习近平主席关于以全球发展倡议引领中拉合作、共同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以及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提出的中拉共创自主、联动、绿色、开放、普惠发展机遇的5点建议。文章全文如下:

  12月3日,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以视频方式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向会议发表视频致辞,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主持会议并发表主旨讲话。

此次会议是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举办的一次重大外交活动。会议围绕“共克时艰、共创机遇,携手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主题,深入探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背景下,中拉论坛和中拉关系发展面临的新机遇,就未来三年深化中拉战略互信和重点领域务实合作达成广泛共识,是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谋发展、共创未来的一次盛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视频中指出,中国-拉共体论坛成立7年来,双方本着加强团结协作、推进南南合作的初心,将论坛打造成双方互利的主要平台,推动中拉关系进入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新时代。当今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拉都面临着推动疫后复苏、实现人民幸福的时代新课题。欢迎拉方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倡议,同中方一道,共克时艰、共创机遇,共同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会议主旨讲话中,就以全球发展倡议引领中拉合作、中拉携手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的宏伟构想进行解读,阐释了中拉共创自主、联动、绿色、开放、普惠发展机遇的5点建议:坚持平等,共创自主发展机遇;坚持互利,共创联动发展机遇;坚持创新,共创绿色发展机遇;坚持开放,共创包容发展机遇;坚持惠民,共创普惠发展机遇。这5点建议明确了中拉携手推动全球发展倡议的具体路径。同时,王毅宣布中方系列具体举措:新设10亿美元中拉发展合作专项贷款和10亿美元中拉数字经济合作专项贷款,在2022年至2024年间向地区国家提供500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和3000个培训名额;成立中国—加勒比发展中心等。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强调,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拉团结合作永不止步,论坛建设永不停歇。面向未来,我们要共同捍卫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携手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本届会议成果丰硕。会议通过了《中国-拉共体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宣言》和《中国与拉共体成员国重点领域合作共同行动计划(2022-2024)》两份成果文件,表明中拉双方致力于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明确意愿,制订出未来三年中拉在政治与安全、经济、基础设施、社会人文、可持续发展、国际区域事务等领域的合作路线图。发展优先、开放包容是中拉合作的本色。中拉合作聚焦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顺应民心民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不久前,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重要历史经验,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前行。今年也是包括秘鲁在内的拉美多国独立200周年,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正团结协作、共迎挑战,向着联合自强、独立自主的“拉美梦”进发。展望未来,中方愿同包括秘鲁在内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一道,共同谋划中拉关系蓝图、增添中拉合作动力,为增进中拉人民福祉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新贡献。

推荐给朋友 确定